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的建设 >> 正文

人文学院党委举办2020年第2期党课培训班

2020年12月03日 16:57 来源: 作者:
阅读次数: 【关闭】【打印】

人文学院党委于11月18日至12月2日,举办了2020年第2期党课培训班。本次培训分四个主题展开,分别由学院党委书记郁大海,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晓慧,校离退休工作处处长、离退休党工委书记戚耀贵,学院党务秘书颜彩媛主讲,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培训。

本期培训由郁大海以“新时代周恩来精神的传承与践行”为主题开讲。他以习近平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周恩来,这是个光荣的名字,不朽的名字。每当我们想起这个名字就感到很温暖很自豪”引入周恩来总理的生平,共分为五个阶段,讲述了周恩来总理的优秀品质。他引用“六个学习概念”、“六个杰出楷模”等深入阐述周恩来精神的内涵,总结周恩来精神是虚怀若谷、顾全大局、光明磊落的,指明周恩来精神的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郁大海与入党积极分子深入探讨了新时代如何传承与践行周恩来精神,希望青年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勤学、修德、明辨及笃实。

李晓慧以“听党话  跟党走”为主题,深刻阐述为什么要入党的问题。她从井冈山的革命斗争历史开始,以革命先烈的光荣事迹为例,讲述了共产党创立伟业的艰辛和不易,充分阐释了共产主义信仰的力量。她重点阐述了《共产党宣言》的科学性、真理性、实践性,解释了为什么老一辈革命家认定了共产主义信仰,就终身无悔。同时强调新时代大学生要听党话、跟党走应该做到立鸿鹄志,求真本领,做实干家,将小我融入大我,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融入学校发展之中。

   

戚耀贵与入党积极分子深入探讨“中国共产党是怎样的组织以及青年学生如何加入党组织”。他从自己对于中国共产党的基本认识谈起,以一个问题引出五点认识。一个问题是为什么在民族危机严重的条件下中国共产党能够不断地壮大自己的队伍。五点认识分别是:中国共产党是具有伟大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具有理想和追求的政党;中国共产党是有科学理论武装的、能够与时俱进的政党;中国共产党是始终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政党;中国共产党是具有严明的纪律和组织原则的政党;中国共产党是有强大领导力、强大号召力和强大战斗力的政党。他对青年学生提出几点建议,一是有追求,有志向,不妄自菲薄;二是有更多的知识储备;三是不放弃任何能够锻炼自己能力的舞台和机会,要多实践;四是要会创新,锻炼创新思维;五是有德行,自律,守纪。

颜彩媛对“党的基础知识及入党程序”作了详细讲解。她围绕党的性质、宗旨、理想、目标和党的基本路线等内容展开对党的基础知识的阐释,提高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的认识。她对申请入党条件、入党程序、党员义务、党员权利等问题进行详细分析,为入党积极分子指明了努力方向。

本次培训让入党积极分子深刻理解和领悟了党的信仰精神,提高了他们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激励了他们学习革命先烈的奉献精神,树立远大目标,主动担当作为,对提高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素质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