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的建设 >> 正文

“两在两同”手拉手 情暖孤儿心连心——人文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走进淮安市社会福利院开展党日活动

2021年11月03日 20:35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裴付伟
阅读次数: 【关闭】【打印】

10月29日下午,淮安市社会福利院儿童活动中心内欢声笑语、其乐融融。人文学院师生党员及学院“一米阳光”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们走进福利院,走近孤残儿童,用自己的爱心给这些特殊的孩子带来别样的快乐。

活动开始,志愿者们将手工材料分发给小朋友们,几句亲切的话语和问候,就立刻消除了孩子们的隔膜。孩子们亲热地挨坐在大姐姐们的身边,跟着志愿者的指导,一步一步制作手工包包——穿线、缝补、装饰,形态各异的手工包包很快成型,小朋友们自豪地展示自己亲手制作的手工艺品,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接下来志愿者们又教小朋友们用彩纸折叠漂亮的造型。五彩缤纷的纸张吸引了小朋友的好奇心,志愿者们循循善诱,认真指导,千纸鹤、小青蛙、小狐狸惟妙惟肖、跃然桌面。志愿者们还给小朋友们精心准备了小礼物。福利院的小朋友们也为志愿者们带来了舞蹈表演,虽然舞步稚嫩,动作青涩,但是小朋友们却一丝不苟,认真对待,充满童真的表演赢得了阵阵掌声。

一次成像的相机记录着这美好而特别的一刻,志愿者和小朋友们一起将照片贴在照片墙上。活动气氛欢快和谐,其乐融融,小朋友们都乐在其中。志愿者们也为能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关爱特殊儿童,帮助特殊儿童做更好的自己而内心快乐而充实。此次志愿活动不仅给福利院的小朋友们带来了温暖和陪伴,而且增强了志愿者们的爱心与社会责任感,提升了志愿者们的奉献精神。

志愿活动结束后,学院党委与市社会福利院开展了党建交流活动,双方就实习基地建设、公益项目申报、学生志愿服务、儿童关爱结对帮扶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讨论,确立了日后共建工作中的活动和方向。

近年来,人文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大学生党建工作,积极打造大学生党建“红色基因+公益”双引擎,探索构建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与为人民服务宗旨相融合、知行统一的大学生党建守正创新路径,不断激发党建工作新动能,将开展志愿服务作为“两在两同”建新功的重要载体。

人文学院“一米阳光”志愿者服务队从2014年成立以来,一直坚持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理念和技能,融合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等知识,厘清不同层次的服务目标,制定翔实的专业化服务方案,有针对性地提供个案辅导、小组活动等专业服务。公益服务是人文学院长期坚持的实践教育载体,也是受大学生欢迎的社会实践方式,成为大学生提升社工专业素养、增强服务地方本领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