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的建设 >> 正文

人文学院党委举办2021年第2期党课培训班

2021年12月06日 18:10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颜彩媛
阅读次数: 【关闭】【打印】

 1119日至121日,人文学院党委举办了2021年第2期党课培训班。本次党课分四个主题展开,分别由校离退休工作处处长、离退休党工委书记戚耀贵,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郁大海,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晓慧,党务秘书颜彩媛主讲。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戚耀贵就“从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史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与学员展开交流讨论。他从四个方面阐释了共产主义的优越性:政治上是无压迫,自由平等的;经济上是按需分配的;精神上是富足发达的;人权和人格上是受到尊重的。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是辉煌的,是披荆斩棘的,是艰苦创业、流血牺牲的,是让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他以“四个要”对在场学员提出期望,要有专业理论基础,要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要有较高尚的人生理想追求和正确的价值取向,要以实际行动加入党组织。

 郁大海以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及其历史意义为主题,讲解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的历史过程,并说明其历史意义。他从时代基础、思想基础、组织基础、阶级基础和干部队伍等角度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背景,说明中国共产党是时代造就的,是时代的需要召唤而来的。他强调,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党的成立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格局与趋势。

李晓慧以“加入最牛创业团队”为主题,从共产党的诞生、发展和取得的重大历史性成就等方面阐释了党的建设意义。她讲述了党建立100年来经历了四大考验,完成了“四个大业”,阐明了党的先进性。她就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这么“牛”做出三点解释,坚持了马克思主义指导、拥有为人民服务的崇高价值信仰、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

 颜彩媛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基础知识与性质,申请入党应具备的条件,党员的权利与义务。她详细讲解了学生党员发展工作要求及入党程序,强调同学们要对照要求,提高标准,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此次党课使学员进一步加深了对党史的了解,加深了对党的认识,明确了自身责任使命,取得了较好的教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