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 >> 交流动态 >> 正文

汪倩倩老师香港中文大学访学心得

2017年08月05日 11:21 来源: 作者:闵兢
阅读次数: 【关闭】【打印】

汪倩倩老师于2016年9月至11月赴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工作系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访学进修。以下为汪老师访学心得:

香港中文大学(英译为CUHK)依山而建,绿树成荫,被誉为亚洲最美校园之一,它的历史始于1963年崇基、新亚、联合三所书院合并,CUHK是20世纪亚洲地区“非殖民化”的表征之一。掀起了香港七十年代的“中文运动”,成功终结了英文垄断官方语言地位的局面,具有一定的时代意义。它是全港唯一实行书院制的大学。所有中大全日制本科生都可选择一所书院,成为该院的一分子。每所书院都是独树一帜的,有各自的文化,但汇聚在一起,却塑造了中文大学的精神面貌。

社会工作系隶属于联合书院,联合书院的校训为“明德新民”,出于《小戴礼记》(大学)篇,原文是:“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联合书院素来特别着重研究香港问题,目的是希望透过理论的传授和学习,为香港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历年来,联合书院毕业生在香港政治、经济、社会与文化方面贡献良多。 在访学期间我选修了硕士研究生专业课程。硕士课程包括900小时的实习指导,其中100小时为前期技巧学习,800小时为有督导的实践活动。

我的导师是社会工作系Steven教授,他教授《社会政策和社会福利》课程,主要讲授社会思潮影响下的社会福利政策。这门课程没有专门的课本,每一节课的阅读材料都厚达6-7厘米,既包括基础理论的书籍资料,也有当前最新发表的观点与论文。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学习,在老师的引导下,所有学生进行思考和讨论,新的观点、方法、设想总是层出不穷。

CUHK的学术报告和交流会多的让人迎接不暇,在这里,可以听到来自全世界的顶尖专家和学者们的报告,可以跟他们面对面交流。这里的学术氛围让每一个身在其中的人不可能不去思考和前进。最先进、最前沿的研究,方法和成果都可以在这里的报告会和学术会上接触到,顶尖高校及欧洲著名学府的研究者们络绎不绝,而这些最新的研究成果和不同的研究思路和方法,给所有参与人员更多的学习和思考机会,不仅促进了交流,同时也提供了很多合作的机会。此外,中大的电子图书和文献的资料非常齐全和强大,所有领域的期刊和图书,从19世纪到最新的科学成果,都可以电子图书馆查阅到。

三个月经历让我受益良多,丰富了我的知识,开阔了我的理论视野,结交了优秀的青年学者,收获了一段难忘的学习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