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 >> 交流动态 >> 正文

梁栋同学台湾玄奘大学交换生学习心得

2017年03月21日 10:31 来源: 作者:田萍
阅读次数: 【关闭】【打印】

梁栋同学台湾玄奘大学学习心得

2015级社会工作专业的梁栋同学于2016年9月至2017年1月前往台湾玄奘大学进行了为期一个学期的交换生学习。以下是梁栋同学的学习心得:

玄奘大学是中国台湾地区一所新成立的综合性教学型大学,位于台湾新竹市香山区。学校成立于1997年,以“研究学术、培育人才、传授知识、服务社会”为办学宗旨,以培养“成为社会发展及新兴产业所需的基层专业人才”为己任,教学质量得到社会广泛肯定。学校设有传播学院、社会科学院等5个学院,17个科系,12个研究所。社会工作学系隶属于社会科学学院,是台湾桃园新竹苗栗地区大学中唯一与社工专业相关的系院。社工系的教师大都具有美、英等国大学的博士学位,教学水平和实务能力都很强。社工系的毕业生多进入各类社会福利机构、政府部门、教育部门、医疗机构及相关企业就业。

在玄奘大学学习的期间,我感受到了与大陆不同的教学方式。这里的老师非常注重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每门课程的开始,老师都会把全班同学分成不同的小组,每个小组都会有与课程有关的学习任务需要完成,组员们课后都会就分配到的任务进行讨论与分工。每隔一段时间,老师就会安排各小组展示,不同于传统的PPT演讲,小组展示的形式比较多样化,如情景模拟、纪录片拍摄、主题演讲等都是可以的。这种教学形式让学生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专业知识,也锻炼了大家团结合作的能力。台湾高等教育的水准吸引了许多香港、澳门、以及东南亚的学生来就读。玄奘大学的老师和学生之间交流较多,和学生很亲近,老师和班上的同学往往很熟悉,学生上课很轻松也很放松,彼此更像是一种朋友的关系,经常还会在一起吃饭聊天。

课外的实践内容更是丰富多彩。我曾跟着老师以及在社工机构工作的学长学姐们去台北参加了社工机构夜访街友(流浪汉)的活动,给街友们送去了豆汤和衣服。这让我看到了与台北白天的繁华不一样的一面,也让我亲身感受到了台湾社工的工作方式以及内容。社区工作的实践活动中,我们一起去了香山区给老人们开展服务;去新竹车站附近采访老人调查他们的需求;邀请学校学生模拟体验老人及残障人士的生活;实地调查无设施的完善情况等。这让我全方位的了解了台湾的老年社会工作以及台湾的风土人情,感受到大陆和台湾社会工作的不同之处,受益良多。

一学期交换生的学习生活,虽然只有短短的四个多月,但是对我的影响却十分深远。它不仅让我学习了台湾社会工作专业的理论和实践知识,也让我有机会深入了解了台湾的真实生活。我的老师和同学们都十分的友好、热心、礼貌,这让我在异乡感觉十分温暖。这是一份很珍贵的经历,它将激励着我不断努力,自强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