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 >> 交流动态 >> 正文

颜世颀老师常春藤名校的学习与生活

2017年03月06日 10:05 来源: 作者:王娜
阅读次数: 【关闭】【打印】

[编者按]在江苏省2015年高校优秀中青年教师和校长赴境外研修项目的资助下,公共事业管理系颜世颀老师2016年2月至2017年2月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访学。每个参加短期访学的学者都有一段不可复制的、特别的经历和故事,我们将不定期与大家分享他们精彩的访学故事。 昆士兰大学始建于1910年,是被誉为“澳大利亚常青藤名校”的Group Eight联盟(澳洲八大名校联盟)成员之一,其科学研究的经费及学术水平在澳大利亚的大学之中始终位居前三名,在学博士生的人数最多。2015/2016年QS最新世界排名46。昆士兰大学政治学与国际研究学院是澳大利亚最大的政治科学院系之一,该学院在政治学和国际研究的研究和教学方面处于澳大利亚的前沿,并享有较高的国际声望。 感触较深的是这儿的学术氛围比较浓厚。学院的学术交流活动非常多,既有正式的研讨会,也有喝早茶、吃午餐时的非正式交流。研讨会是昆士兰大学政治学与国际研究学院的重要学术活动,几乎每周五下午都会举行。在研讨会上,由来自世界主要国家大学的同行对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进行介绍,然后就成果中的问题与学院的教师进行问答交流。此外,学院还根据时事热点,适时地组织一些学术活动,如在2016年组织了有关英国脱欧、美国大选的活动,回应老师和学生们的关切,引导大家运用现有的知识和理论对事件进行预测和解释。 在教学活动中印象较深的是大多数课程都采用lecture + tutorial 的教学模式,每门课程每周安排2小时的讲授课和1小时的辅导课。讲授课和我们的课堂教学类似,主要由老师讲授;辅导课是对课堂讲授内容的答疑和深化。这种模式既保留了传统的讲授方法的优点,又通过辅导课的形式发挥了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较好地实现了师生的有效交流和沟通。 除了对昆士兰大学的科研和教学工作有一些认识和体会外,还对当地的风土人情也有点滴的认知与了解。 这次访学,不仅开阔了我的眼界与视野,更重要的是使我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它将激励我在以后的教学、科研中,更加踏实勤奋,不断提升自己,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