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扬州大学钱宗武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014年05月28日 18:23 来源: 作者:翟明女
阅读次数: 【关闭】【打印】

5月27日下午,著名学者扬州大学博士生导师钱宗武教授在我校行政楼二楼报告厅为人文学院、外国语学院的部分师生作了一次题为《经学的真谛与青年学生的人文担当》学术报告。报告由人文学院华学成院长主持,人文学院党委张元华书记总结。报告厅内济济一堂,不时传出师生们热烈的掌声。
    钱教授的学术报告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一是青年学人与经学的疏离及其原因;二是经学与经学的真谛;三是当代青年学生的人文担当。他认为由于历史、学术思潮、政治原因让经学与我们渐行渐远,最终与人们疏离;国学的核心是儒学,儒学的核心是经学,经学是我们民族精神文化的核心内容,其真谛是修齐治平、内圣外王;国学的复兴首先是经学的复兴,我们要回归原典,从而真正实现通经致用的研究目的。最后,钱教授还专门安排了生动的互动环节,师生们抓住这次难得的机会积极踊跃的举手提问,钱教授都耐心地一一加以详细的解答。他给师生们推荐了一部分必读的经学原典,分析批评了所谓的“读书无用论”,阐明了追求与现实的关系。报告既有学术理论的高度,又有生动鲜活的现实事例,收放自如、交相辉映、生动有趣,让我校师生们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下享受了一次高水平的学术文化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