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江苏师范大学魏晨副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2020年09月14日 18:15 来源: 作者:许加明
阅读次数: 【关闭】【打印】

914日下午,江苏师范大学公共管理与社会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魏晨副教授应邀来我校作题为《社工出场与社工本土化》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人文学院院长田萍教授主持,人文学院社会学系全体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魏教授的报告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社工出场进行切入,介绍了社工在疫前物资筹集、疫中陪伴以及疫后重建三个阶段发挥的作用,然后聚焦到社工出场的四种范式,即教科书出场、社会史出场、嵌入性出场和自主性出场,并结合大量鲜活生动的案例对这四种社工出场范式进行了深入浅出地阐释,最后在此基础上对社工本土化进行了反思。他指出,社工本土化意味着在市场中竞争化出场、在政社中博弈化出场、在文化中融合化出场、在社会中生态化出场,中国的社工绝不能照搬照抄西方国家的理论和经验,而应立足中国现实,做到我构情境,努力变政策倡导者为政策供给者。

魏教授的报告会理论与实务并重,将丰富的案例经验融入到了理论分析当中,既有理论高度,又能做到妙趣横生,为全系师生带来了一场高规格的学术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