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陈俊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2021年04月15日 11:47 来源: 作者:许加明
阅读次数: 【关闭】【打印】

414日下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法政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陈俊教授应邀来我校作题为《全球气候治理与平等发展权》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人文学院院长田萍教授主持,人文学院公共管理系全体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陈教授的报告主要围绕三个方面的内容展开:一是全球气候变化与人类社会;二是全球气候治理的历程和困境;三是全球气候治理与平等发展权。陈教授认为,气候问题是因为人类活动引起的,特别是化石类燃料比如石油、煤炭、天然气等大量使用造成的,表现为温室效应,碳排放过量。温室效应引起的气候问题,已经由科学问题演变为经济问题,进而成为了哲学伦理问题。人类为此进行了多次全球范围的谈判协商,如《京都议定书》《巴黎协定》等,但都没能解决这一问题,反而陷入了治理困境。碳排放问题类似于公地悲剧、集体行动问题等,平等发展权的思路可以在国际对话中代表中国声音,促进全球气候治理有利于我国发展。

陈俊教授的报告将理论与现实相结合,既具有极高的学术意义,又具有深刻的价值关怀,为全系师生带来了一场高规格的学术盛宴。田萍教授代表全系师生对陈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并勉励同学们志存高远,报考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法律硕士进行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