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南京师范大学杨光飞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2021年06月17日 16:42 来源: 作者:许加明
阅读次数: 【关闭】【打印】

617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杨光飞教授应邀来我校作题为《从企业社会责任到社会企业的责任》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人文学院院长田萍教授主持,人文学院社会学系全体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杨教授的报告以政府、市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作为切入点,立足于对社会企业的滥用和学术界对于社会企业的相关讨论双重背景,重点探讨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社会企业和企业社会责任到底有何差异?二是企业社会责任与社会企业是否能够“通而不隔”?两者的对接需要借助何种实现机制?围绕这两个问题,杨教授阐释了企业社会责任的演进路径,即由“自我约束”的“内部生产守则”逐步转变为“社会约束”的“外部生产守则”,梳理了社会企业从欧洲行会、贵格教会的实践到1990年代的社会企业立法的生成实践,在此基础上从演进路径、偏好秩序和治理逻辑三个方面对企业社会责任和社会企业之间的差异进行了比较,最后就企业社会责任如何向社会企业进行“创造性转化”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杨光飞教授的报告紧扣社会热点,引用大量案例材料将艰涩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学生可理解可接受的实用知识,并且饱含着深深的社会关切,为全系师生带来了一场高规格的学术盛宴。田萍教授代表全系师生对杨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并勉励同学们报考南京师范大学的硕士研究生进行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