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协同创新 >> 正文

清江浦社区学院开展第三批公开招聘社区工作者社区调研活动

2019年12月30日 16:58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蔡娟 李银生 乔纲
阅读次数: 【关闭】【打印】

 20191229日上午,在淮安市清江浦区委组织部、清江浦区民政局以及淮阴工学院人文学院的共同组织、精心策划下,在清江浦区民政局徐亚洲科长、人文学院院长田萍以及社区学院讲师的带领下,清江浦区社区学院开展了清江浦区第三批公开招聘的社区工作者岗前培训中的重要环节——社区调研活动,120名新入职的社区工作者分三组进入11个清江浦社区进行实地调研,增强了对社区工作的现实认知。

第一组参观调研了福州路、工农兵、引河路三个社区。福州路社区党委书记李加全向教师和学员详细介绍了福州路社区的基本情况,以及社区城市书吧、法治文化长廊等社区特色文化建设项目。工农兵社区党委书记侯娟在社区展馆大厅“侯娟聚汇合党建空间”内,向教师和学员全面系统介绍了该社区的运行管理情况,在两网融合的社区治理工作中,该社区逐渐探索出“巡、访、调、报、解、结”六步工作法;“自我服务、自主议事、自治管理”三自管理;“党组织、业主委员会、业主、物业公司”四方共治;“全科受理、全能服务、全程办理、全程代办”四全服务等多种创新工作方式。引河社区党委书记陈芳饶有兴趣地向教师和学员介绍了该社区五福乐创建活动情况,由于社区紧靠周恩来童年读书处,社区建设充分利用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形成了自己特色鲜明的社区治理品牌,周恩来家风家训社区展厅被《人民日报(海外版)》专题报道。 

 

第二组参观调研了日月星辰社区、浦楼社区、富强社、引河等四个社区。日月星辰社区,位于淮安市前进东路南侧,延安东路北侧,占地0.3965平方公里,总户2328户,常住人口6800人。社区不断建设一委一居一站一办的组织架构,荣获淮安市文明社区和谐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浦楼社区以党群服务中心为重要特色,在党群服务中,开展政策法规咨询、民政服务、劳保服务、残联服务、志愿者服务以及网格化综合治理。当天参观过程中看到社区各项公益服务的开展。浦楼社区泉水叮咚环保公益服务队带领各位学员老师参观他们的服务项目。富强社区以强党建、抓服务、创特色为总引领,重抓队伍建设,深化服务内涵,固化有效机制,高效高质推进各项为民事业发展,居民的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升,社区先后获得了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5国家级荣誉;省和谐示范社区19省级荣誉;市十佳社区21市级荣誉。

 

第三组参观调研了上海路社区、向阳社区、西安路社区、城北社区四个社区。上海路社区为淮安市和谐标兵社区,荣获了区级、市级、省级和国家级荣誉60余项,社区各项服务功能逐步健全,党员群众娱乐活动有场所、文艺展示有空间、心里倾诉有角落、读书学习有平台,社区居民对社区有归属感与依托感。位于黄河故道之泮的向阳社区本着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原则,积极探索“服务型”管理模式,把服务民生、排忧解难、排查化解矛盾等工作落到实处,取得良好成效,荣获“国家级环保公益奖”“省级和谐社区、文明社区、城市管理示范社区、绿色社区、节水型社区、充分就业社区”“市级园林社区、人居环境范例奖”等50多项荣誉。西安路社区毗邻柳树湾风景区、古淮河生态民俗动物园,目前并非是一个完全型的城市社区,兼辖西安路村委会,西安路社区彰显了社区自20世纪三十年代迄今为止的社会变迁及居民生活的变化,目前西安路社区更是一个智能社区、智慧社区。城北社区党委一班人带领广大干群在创先争优、为民服务、共驻共建、社区外宣等方面做优做强,创建特色,取得重大突破,为构建和谐社区、营造文明家园做出积极贡献。

 

该参观调研活动是淮安市清江浦区第三批公开招聘社区工作者岗前培训的一项实践教学环节,得到清江浦区委组织部以及民政局的大力支持。通过社区实地参观调研,教师和学员深切体会到社区治理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舞台广大,为以后的工作和学习提供了动力,明确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