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教育管理 >> 正文

关于做好2019年寒假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的通知

2019年01月10日 10:16 来源:学生处 作者:
阅读次数: 【关闭】【打印】

关于做好2019年寒假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根据学校相关规定,学生从121日至215日放寒假,216日至17日报到注册,218日(星期一)正式上课。为做好寒假期间学生安全教育稳定工作,确保学生放假期间的人身、财产安全和心理健康,帮助学生度过一个文明、健康的寒假,现就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做好安全教育工作

各学院要结合实际,通过组织活动、召开主题班会等形式,在放假前集中开展一次学生安全教育,特别要进行交通安全、人身安全、财产安全、求职安全等方面的教育。在学生离校前,辅导员、班主任要走访学生宿舍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同时要求学生离校前要妥善保管好个人贵重物品,做好宿舍卫生,关好水、电及门窗,防止安全事故、案件的发生。要加强对学生的遵纪守法与公德意识教育,教育学生遵守法律法规、遵守校纪校规、遵守社会公德。教育学生认识和了解传销、赌博、邪教、迷信等非法活动的危害性,不接触、不参与。引导学生知法明礼,规范言行,提高文明素质。提醒学生寒假期间与辅导员或班主任保持联系。

二、加强留校学生管理工作

假期留校学生须按相关部门要求办理手续,并服从有关部门管理。各学院要加强对假期留校学生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关心寒假留校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思想情况。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对于学生可能遇到的各项困难,要积极协调帮助解决,通过手机短信、电话等方式加强与留校学生家长的沟通与联系,遇有紧急、重大情况及应及时上报,并妥善处理,确保寒假期间校园的安定和谐。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汇报意识

各学院寒假期间要安排值班人员,值班期间要保持通讯畅通,有突发事件要及时汇报。各学院要把学院假期值班的具体安排告知本学院留校学生。

(二)加强责任意识

辅导员、班主任要时时关注学生情况,及时确认学生是否安全返家,经常关心留校学生情况,对于寒假外出务工的学生更要重点关注,做好防骗、防传销等安全教育。要谨防学生未经申请擅自留校或申请留校后不经报告擅自离校,以防意外事件发生。

(三)做好学生返校统计工作

各学院要督促学生在假期结束后按时返校报到注册。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时返校的必须履行请假手续,否则按学校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各学院于2019217日晚清查学生返校情况,218日上午1000前将学生返校情况汇总上报,对于未按时返校学生,要摸清情况并督促其返校。

   

学生工作处

  2019年1月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