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人文学院“黄桥战役调研队”赴黄桥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0年07月31日 16:27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裴付伟
阅读次数: 【关闭】【打印】

为进一步传承与弘扬红色文化、树立文化自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感受新四军黄桥战役背后的红色文化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继承和发扬革命优良传统,牢记历史,砥砺前行。7月19日起,人文学院“黄桥战役调研队”在泰州市泰兴市黄桥镇开展为期一周的“探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背景下黄桥镇红色文化的价值体现与发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由院团委副书记裴付伟老师指导,由“黄桥战役调研队”成员何木红、卢茜、刘璐、仇彤、秦玙璠、王雨辰、徐春洁、张晶晶八人组成。实践期间,团队对泰州市泰兴市黄桥镇的黄桥公园、米巷、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新馆)、新四军黄桥战役革命烈士纪念塔等极具红色文化气息的地方进行参观与走访。



1.寻找老字号“黄桥烧饼”店,初探黄桥战役历史

从未想过,广为熟知和深受喜爱的“黄桥烧饼”居然和“黄桥战役”还有一段不解之缘。在当地的一家烧饼老店中,队员们得知:1940年10月“黄桥决战”打响后,黄桥镇当地群众冒着敌人的炮火把烧饼送到前线阵地,黄桥烧饼也因此得名。而这样一块小小的烧饼,其背后不仅仅是一份美食文化,更是一曲军爱民、民拥军的壮丽凯歌,是军民团结一致,顽强战斗的象征。



2.瞻仰粟裕部分骨灰存放处及黄桥战役中牺牲的部分烈士的纪念碑

黄桥人民公园始建于1952年,位于泰兴市黄桥镇中心。公园里有粟裕骨灰安放处和辛亥革命时期追随孙中山先生的陆军中将朱履先墓碑。

许是天气原因,亦或是浑然天成,冒雨进入穆园那一刻,队员们便感受到那股来自树丛、竹林间的浩然正气。瞻仰时,我们看着深深刻在纪念碑上的文字、默默读着先烈们的姓名、铭记那些为了我们的美好生活而付出生命的战士们……临走时,队员们自觉向纪念碑默哀致敬,将那份令人动容的“黄桥精神”铭刻在心。



3.参观米巷,拜访米巷党群服务中心

在米巷,队员们在导游的带领下参观了红色文化博物馆、韩秋岩故居、朱履先中将府、裕泰和茶叶店以及何氏宗祠。更亲近地学习了黄桥精神和那些英雄事迹。

同时,队员们还拜访了米巷的党群服务中心。米巷作为古朴而幽深的黄桥老巷,更是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旧馆)的所在地,其党群文化也是十分浓厚。在这里,队员们还和相关工作人员了解到许多老兵的事迹,这是可惜年代久远和历史变迁,很多老兵已无处可寻,但是他们的精神在我们心中永存。



4.留足新四军黄桥战役革命烈士纪念塔

纪念塔坐落在黄桥镇东门广场中央。造型是两面飘扬的红旗,象征八路军、新四军胜利会师和“军民团结如一人”的动人场景,对应陈毅“江淮河汉今谁属,红旗十月满天飞”的诗句。塔基为八角形,寓意八路军为抗日救亡、拯救中华的磐石。四周台阶为4层,步步登高,寓意新四军造福人民康乐幸福的阶梯。八与四的构思,又象征着新四军与八路军胜利会师。塔名为粟裕手迹。

纪念塔位于交叉路口中心,塔下是川流不息的车辆与人群。一时之间,“昨日”与“今日”在我们的眼前交织成画,正如塔身北面的陈毅诗句手迹:“江淮河汉今谁属,红旗十月满天飞”,在我们心中荡起一阵磅礴之势,久久不能平复。

5.街头走访及入户寻访

为深入了解黄桥红色文化,队员们走上街头,走进当地居民,采用访谈的形式,同当地居民进行交流与访问。在同诸多居民的交谈中,队员们发现,当地居民对黄桥战役及相关红色文化的了解多存于表面,对革命英雄的事迹也是一知半解。

6.参观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新馆)

在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新馆)内,队员们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震撼。这里相比旧馆,规模大了许多,共有九个展厅,地向我们讲述了“黄桥战役”中的那些故事。在这里,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新四军黄桥战役的斗争历程与时代意义。

同时,新馆也带动越来越多的青年朋友感受红色文化魅力,弥补青年的红色文化基因缺失,为未来红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奠定基础。在这里,队员们遇到许多老年游客组团前来参观,也不乏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学习,甚至有其他城市的学校包车带学生前来参观。这大概就是我们所追求的那份对于红色文化的传承。



7.馆内采访

调研为深入了解当地红色文化的宣传实际情况,队员们对馆内的工作人员进行了一些采访。在与工作人员的交谈中发现,大部分时期纪念馆内游客人数都较为稳定、可观,且在特殊节假日时期,游客会更多。而这些红色区域的游客往往占黄桥旅游的大半,这也说明了我们当代人对于红色文化的需求,以及那种对红色精神的学习和传承。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队员们也更加深入地了解新四军黄桥战役的斗争历程与时代意义,并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探寻红色文化在新时期的价值体现及其传承路径。我们的行动还在继续,希望活动后期,以新媒体形式的传播,能带动越来越多的青年朋友感受红色文化魅力,弥补青年的红色文化基因缺失,为未来红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