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人文学院邀请民警作反诈宣传专题讲座

2022年03月17日 09:41 来源: 作者:时正杰
阅读次数: 【关闭】【打印】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识骗、防骗意识和能力,有效防范电信诈骗,人文学院于2022年3月16日晚开展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讲座。本次活动,学院邀请淮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福地路派出所民警杨秀纲以线上宣传的方式向21级全体学生和学院主要学生干部宣传防诈常识,讲座由学工办主任时正杰主持。





   讲座中,杨秀纲从诈骗组织结构、诈骗方式、提防诈骗等三个方面向同学们详细地宣传防诈常识。结合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什么是网络诈骗,现实生活中网络诈骗的识别、防范以及个人信息保护等内容。让每个学生都了解常见电信诈骗类型、识别诈骗手段、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方法,提高学生防范意识。




   杨秀纲为学生们归纳了防范诈骗的小措施:六不(不轻信,不汇款,不透露,不扫码,不点击链接,不接听,转接电话),三问(遇到情况主动问本地警察,主动问银行,主动问当事人)、七个好习惯(1、保护好个人身份证和银行卡信息。2、保管好不用的复印件、睡眠卡、交易流水信息。3、网上银行操作时,最好手工输入银行官方网址,防止登录钓鱼网站。4、开通账户动账通知短信,一旦发现账户资金有异常变动,立刻冻结或挂失。5、输入密码时,用手遮挡密码要设置得相对复杂、独立,避免过于简单,避免与其他密码相同,定期更换。6、不随意链接不明公共Wi-Fi进行网上银行、支付账户操作。7、单独设立小额独立银行账户,用于日常网上购物、消费。)提高学生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



     此次讲座,有效地提升学院学生的防诈反诈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筑牢了校园防诈安全线,营造出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