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科研成果荣获民政部2023年民政政策理论研究二等奖

2023年12月27日 12:10 来源: 作者:许加明
阅读次数: 【关闭】【打印】

12月20日,民政部在天津召开2023年民政论坛,会上通报了2023年民政政策理论研究获奖情况。全国民政政策理论研究成果奖每年评审一次,是国内民政理论研究领域最高奖项,本次评选共收到全国民政系统和高校科研机构提交的论文2363篇,评出一等奖45篇、二等奖132篇、三等奖187篇。我院教师闵兢、学生朱海霖与淮安市民政局合作的研究成果《城市社区“微自治”何以可能?——基于人民路社区绿化认养的案例分析》荣获2023年民政政策理论研究二等奖。

该研究以“社区自治”为主题,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的要求,深入淮安市人民路社区进行田野调查,了解绿化认养案例的历史背景与实践过程,在此基础上运用个案拓展法,对绿化认养案例进行深入解读,分析城市社区“微自治”得以实现的逻辑方略与运行机制该报告通过学理上的探索,不仅对实践中正在推进的社区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价值,也为社会治理的本土化理论构建做出了智识贡献。

近年来,我院依托校地共建机构“淮安市社区治理研究院”和“淮安市清江浦区社区学院”,聚焦制约民政事业发展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参与政府部门决策咨询,承接重点课题研究,持续建言献策,取得了一系列显著的科研成果,为服务科学决策、推进改革创新发挥了积极作用。我师生合作取得的这一成果,充分彰显了的整体学术科研实力和社会影响力。未来,将进一步聚焦国家战略与地方需求,进一步发挥学术、人才、智力和成果转化的优势推进政策理论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同向发力,在推进社区建设中探索更具价值的“淮安经验”在服务社会发展中展现更多的“淮工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