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寒假不寒“家”,“乡”约共出发 ——人文学院学子积极投身“返家乡”寒假社会实践

2024年02月26日 13:48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吴翔
阅读次数: 【关闭】【打印】

  以青春之名,赴家乡之约。为积极响应团中央“返家乡”社会实践的号召,人文学院团委积极组织广大学子投身家乡实践,将书本知识与群众实践进一步结合,贡献青春智慧,服务家乡建设。学院共组成8个返家乡实践团,分别返回云南、青海、四川、河南、江苏、黑龙江等14个省份,开展包括春节志愿服务、探寻家乡文化、走访当地民情、助力学校发展等社会实践,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成效。

爱心共架友谊桥,校地同圆阅读梦

为助力学校事业发展,深化校地合作情谊,社工1231班班长王鸿飞寒假回到家乡金湖后,充分挖掘身边资源,带领同学们深入企事业单位,组建了“以荷为名”社会实践小分队。小分队以图书捐赠为工作重心,以金湖县文广旅游局为工作主战场,利用工作人员午休的时间,主动走进办公室,宣讲实践的意义,得到了文广旅游局的大力支持,撮成了人文学院与金湖县文广旅游局“阅读点亮梦想,爱心助力成才”图书捐赠主题校地共建活动,获赠图书500多册,活动情况被“长江头条”宣传报道。此外,远在河南、山东、贵州等不同省份的实践成员共为学校募捐了图书600余册,为淮安大学的创建添砖加瓦。

王鸿飞同学向金湖县文广旅游局工作人员介绍实践内容

志愿之花齐绽放,暖意浓浓迎新春

今年春节,人文学院学子投身家乡志愿服务的热情空前高涨。社工1221班的陈鑫杰来自江苏启东市,自2022年便加入了启东市大学生志愿者队,现如今已是志愿者队队长。今年寒假期间,在启东团市委与启东青年志愿者协会的领导下,她带领团队成员们开展了爱心寒托班志愿服务,解答学业疑惑,开展多彩活动,极大丰富了孩子们的寒假生活;为缓解春运压力,志愿者队与启东客运总站联合开展了暖冬春运志愿服务,她在其中承担组织策划、招新面试、协调沟通、活动总结等工作,活动被中国江苏网、长三角城市网、启东日报、启东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平台报道。


启东大学生志愿者组织开展“暖冬春运”志愿服务

陈鑫杰同学作为队长发言

今年春节期间,一场暴雪席卷全国多地,在“瑞雪兆丰年”的同时也为人们的出行带来了不小的麻烦。为了让大家能够安全出行,家在信阳的社工1231班方语瑶、鹤壁的社工1233班宋欣昱、齐齐哈尔的社工1221班常佳琪、周口的行管1232班孙帅文等同学积极响应当地政府的号召,加入到铲雪开路的志愿服务中,通过清理积雪,清除坚冰,开拓了一条条“暖心路”“放心路”,为寒冷的冬日增添了一份温暖和正能量。

方语瑶同学参与家乡积雪清扫志愿服务

家乡文化我代言,非遗传承勇争先

“展示家乡特色文化,讲好家乡生动故事”也是本次“返家乡”社会实践的重点内容,而“社火”文化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在我国不同的地区都有各自代表性特色。今年寒假,人文学院来自汉族的社工1221班王延霞、行管1222班谷雨凡与来自白族的预科班赵婷、纳西族的社工1222班桑登曲珍同学组成了“探访社火文化”实践小队,通过观看表演、参与演出、直播宣传、人物访谈等方式展示多姿多彩的家乡社火文化。家在青海湟源县的王延霞今年担任了东峡乡社火表演的舞蹈老师与演出人员,从春节前忙到了假期末,跟随着社会演出队伍走遍了临近的十几个县,演完了白天的社火还要串场夜间的“黑社火”,忙的不亦乐乎;而远在云南大理巍山的赵婷则参与了当地高台社火的演出,并通过抖音进行直播宣传,为家乡文化代言,还成功收获了一批“小迷弟”“小迷妹”。

桑登曲珍同学参与当地社火表演


王延霞同学参与当地社火演出


寒假不寒“家”,“乡”约共出发。在今年寒假的“返家乡”社会实践中,淮工人文学子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的号召,在实践中挥洒汗水,贡献智慧,为服务家乡建设发展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