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友讲堂 >> 正文

校友风采——蒋舒敏

2020年12月08日 09:35 来源: 作者:杨晶
阅读次数: 【关闭】【打印】


直面青茫,明晰选择

个人简介

蒋舒敏:2012年六月入党,2014年九月参加工作,先后考取GIC珠宝鉴定师,GIC钻石分级师,人力资源管理师,初级社工证,证券从业资格专业二级,助理会计师,中级经济师,现任常州市武进区戚野堰街道综合执法局副局长。

正文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很荣幸在这里和大家见面,我是1990年12月出生的,所以比在座同学们大十岁左右,我是2013年毕业的,在2014年九月份才开始工作,所以到今年为止的话,正好工作六年,人生经历不像几位学长那样。

刚毕业时,心里恐惧进入社会,决定考研,每天和大家一起去学习,心里却不明确要不要走这条路。所以,我这样考研复习是没有什么成效的,而且压力非常大,大到什么程度呢?我大三升大四那个暑假是申请留校的,那年留校学生少,我在电信学院的教室里面,就我一个人。每天一个人看书、吃饭,在走廊上自言自语,走在艺术楼那条路上,就觉得自己像孤魂野鬼一样,内心十分痛苦。那时候我消遣压力的方式就是在宿舍里做玉雕,那会儿喜欢珠宝玉石,所以我就买了一套微型的玉雕加工的设备,甚至在当地办了一个玉雕室。压力大的时候,把自己关在宿舍里面,做一些小的东西。我觉得每个人都会有遇到困难,遇到过不去的坎的时候,希望大家正确来对待自己的这种压力,能够去找一个释放压力的途径,可以干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也可以找老师朋友、甚至家人谈谈心,有必要的时候可以去医院进行一个求助。

我的家庭条件在苏南是可以的,所以我没遇到过什么挫折,但是也会有非常绝望,觉得人生不值得的时候,甚至想过一了百了,特别是在夜晚12点,大多是一天当中最低谷的时候,如果大家遇到这种情况,那就早点睡觉,千万不要熬夜。人生很多时候不是说遇到了多大的困难,但遇到绝望的时候,你咬咬牙寻求一个外界的帮助,就过去了。后来觉得考研这条路不是自己想要的,所以决定去武汉考珠宝鉴定师,这个决定做出来比较困难,一方面是考研上自己复习了半年,这个时候半途而废的话,以前的付出就全不会有收获,另一方面,珠宝鉴定相对于本专业考研难度更高。珠宝鉴定,是理工科的学科,课时紧张,早上八点上课到下午五点钟,晚上七点到十点,实验除了双休和节假日,每天八小时制上课,非高三大家都经历过,我坐在礼堂听老师讲课却完全不懂。但我当时就发了狠劲,一定要考下证来,因为我放弃了考研的机会,放弃了工作的机会,这一回就不能够打退堂鼓回去,至少要做出一点成果来。当时在地质大学,教学楼在山的南面,宿舍、食堂在山的北面,中间一条长长的隧道,隧道号称“中国最浪漫的隧道”,里面两边墙上都写满了情诗。武汉那一年的经历,是我目前为止最难忘的一段记忆。

2014年我去了常州,进入政府机关工作,先后从事过司法调解、国土规划、中城建设和招商融资这些岗位。江苏省最年轻的开发区是2015年成立的,目前我和开发区处于共同成长的过程中,现在在做整个区的城市工作开发。

大家说,感觉在校园里面很迷茫,将来毕业了怎么办,可能会想到自己要不要考公务员这条路,但大家若考上了公务员后,回发现每个单位的每个岗位,它都是有自己的专业性的。学习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我这些年考了一些证,每次面对一些新的领域时,心里难免忐忑,但终究没有怂过。我觉得大学四年大家应多尝试新的事物,因为你不尝试,不知道你适不适合。而且大学是非常适合试错的阶段,在大学里参加个演讲比赛丢个人,搞砸个活动并不会对大学生涯产生多大的影响,但工作后试错的成本非常高,你可能因为试错在单位里不被重用。

最后我想借用龙应台的一句话,学习并不是要你和别人比成绩,而是为了将来能有更多选择的权利。祝大家拥有一个有趣的灵魂,遇到温暖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