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友讲堂 >> 正文

校友风采——胡海平

2020年12月08日 09:42 来源: 作者:杨晶
阅读次数: 【关闭】【打印】

 劳动铸就“钢铁意志”,平凡见证“铁路精神”

个人简介

胡海平,1991年毕业于淮阴工学院会统专业,现任江苏京沪高速铁路有限公司淮安管理处副处长、兼任淮安清障大队大队长,江苏交控党校、江苏交控大学特约讲师,江苏省“三严三实”宣讲团成员。曾先后荣获淮安市委市政府授予的二等功、江苏交控十大杰出人物、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5年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正文:

感谢我们人文学院李书记,包括我的任课老师吴老师,召唤我来我们学校,和大家分享我的人生经历,我简单谈一下我们高速公路的情况。我现在就职于京沪高速公路淮安管理处。我们京沪高速公路隶属于江苏交通控股公司。我们控股公司负责全省高速公路交通,成立于2000年,是江苏省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省级投融资平台。公司的主要职责有四个方面:一是负责全省高速公路,铁路,港口,航空等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融资。二是负责省铁路集团,港口集团,机场集团的出资收货。三是负责全省高速公路桥梁的运营和管理。公司目前大概有90%的高速公路都是由交通控股集团控股管理,而且还有一些地方高速公路是属于地方政府的地方交通局来运营和管理。四是负责交通管理,负责相关经营的产业,对资产和市场进行管理,设计金融投资,业内投资,文化传媒。作为全省交通系统基础设施投融资平台,近年来我们江苏控股公司围绕交通抢险战略基本构建了江苏高速、江苏铁路、江苏铁路、江苏机场四大板块的产业布局,初步形成了以经营性中华大交通投资为主题,金融和清洁能源为两翼的“一种两翼”发展格局。我们公司目前有三万余人,其中有宁沪高速、共金融租赁公司等,京沪高速就是16家路桥单位之一。2019年,我们公司全款实际盈收560亿余元,资产总额、净资产、利润总额、纳税总额四项指标始终保持全省第一,在全国省级交通集团中也处于领先地位。近20年来,在全国先后开展了三次高速公路检查,我们江苏在前三次都是全国第一,今年是第四次。上个礼拜,交通部来到我们江苏交通检查路况,省委省政府也是高度重视要求我们江苏交通必须在全国拿到第一。今年二月,我们交通控股组织召开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会上,我们董事长明确提出,迈入十四五,我们要打造国际影响、国内领先的万亿省级交通产业集团。这个气势宏伟的讲话催人奋进,令人鼓舞。作为一名交通人,我感受到万分的自豪和荣幸。今年国庆假期我们淮安市市政府陈市长来我们公司视察,对我们高速公路在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以及经济效益方面取得的成就给予了肯定。

我所在的单位叫淮安管理处,我是清障大队队长兼党支部书记。所谓的清障大队,顾名思义就是在高速公路上有车辆抛锚了或者发生了交通事故,主要靠我们去救援。主要的救援不止只有我们清障大队,而是一路多方的,我们尽量用一路多方来保证高速公路的安全畅通。应该说从2000年到今年整整20年里,我们陆战大队曾负责70多公里道路保障,清障救援近三万次,救助受困人员千余人次,特别是成功处置了329液氯泄露事故和624丙烯酯爆燃事故等一系列有重大影响的事故。

下面简要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个人成长经历。我小时候成长在农村,生活在江苏泗阳。我父亲在城里上班,他是在南京医学院毕业的,被分配到淮安第一人民医院。小时候我是跟随我的母亲做做农户,在小学十二三岁之前一直在农村生活,这种生活对我的影响比较大。特别是我的母亲,她勤奋勇敢的性格培养了我。后来,到80年代初,国家落实知识分子政策,1988年我考上了那时候叫淮海交通职业学校的淮阴工学院,在91年时毕业于会统专业。毕业后,由于我在各方面表现突出,我们班级来自各地的同学有困难都会找到我,我在毕业前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加入了党组织。1991年,我被分配在公路管理处,后来由于表现突出,调任到管理处审计科到从事财务审计工作。1996年至1997年,受组织的调教,我被下派到扶贫工作。利用这个时间,我参加了全国会计师资格考试。1997年以后两年,工作结束后,我又回到了工作处进行考察,被任命为副部长。2000年,我被调任到京沪高速从事养护排障。最初被分配在收费站做站长,后来组织上考虑到我原来的工作和桥梁有关,对我不太了解,把我分到了养护中心做主任,再后来与高速接洽,开始从事了排障这份职业。从03年开始,一直到09年,我又留在了排障中心。其间经历了震惊中外的329液氯泄露事故,本次事故造成了329人死亡,一万多只牲畜死亡,应该说当时非常危险。当时淮安市委书记、省委书记都先后来到现场进行接救援。还有一个事故,丙烯本爆炸,当时淮安市公安也到现场,在救援过程中突然发生了爆炸,各个部门和地方领导都在现场,当时现场是一片的触目惊心,当时我在救援的时候也是第一次遇到这种事故。后来常常有人问到,这么大的危险,你到底怕不怕?那时候也不害怕,凭着一股热血,但是现在回想起来,确实要在保证自己安全的情况下来开展救援,在高速公路上就非常危险。2013年大年初一,我就有一个员工被撞,两名和我在一起工作的民警先后以身殉职。至2015年,由于我个人以及我所在的团队表现突出,被淮安市政府授予先进奖章,我本人荣获二等功。2010年被授予江苏省劳动模范,12年被授予江苏省文明职工,13年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5年4月28日在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劳模大会。我倒不是说我这个人为社会做了多大的贡献,就是说何为促使我去做了这些事件。19年在全省五一表彰大会上,我以3·29事件为名进行了报告,我也同样培养我手下的员工,先后获得了各种各样的奖章,培养劳模,发挥劳模的积极作用,培养他们对社会责任的担当,同时也要创新,大家有机会可以去以我名字命名的劳模工作室参观。

最后再次感谢,我的母校淮阴工学院对我的栽培。祝各位老师,身体健康,桃李满天下。祝同学们,学业有成,在今后的道路上发挥自己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