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友讲堂 >> 正文

校友风采——刘永飞

2020年12月08日 09:50 来源: 作者:杨晶
阅读次数: 【关闭】【打印】

坚守五“心”,不负韶华

个人简介

刘永飞,获法学博士学位,本科就读淮阴工学院人文学院,硕士就读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就读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现就职于连云港市政府办公室,任市政府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副研究员,先后就职于中共连云港市委党校、连云港市政府研究室、连云港市政府办公室,发表学术论文、市领导决策咨询报告上百篇。

正文:

我来主要是想和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下我认为在学校期间应该如何去做。如何让我们的未来更能出彩,让我们成为未来和别人不一样的人。如何能在未来成为和清华北大的学子比肩的人,让清华北大的学生都是在你的手底下工作。由于时间关系,我用“五个心”来做简单的总结。

第一个心是雄心。这个雄心的意思是你要有抱负,有大的志愿,大的理想。在古代就有大泽乡的起义者说:“燕雀安知鸿鹄之志”。有三国时期大家都熟悉的一个人,曹操,他说:“周公吐哺,天下归心”。等等,这些都是说人要有远大的抱负,大家作为年轻人,对于未来,就要有雄心抱负。你要做什么?你想做什么?比如说,你想做官,好,那就静下心来,准备公务员考试,千万不要临时抱佛脚,我见过太多了,因为我做过大量的公务员培训,我知道其实公务员就是耗时间。我可以说,只要你好好准备,从大一到大四,你通过选调生呀,公务员考试呀,一点问题也没有。这就是要看你做不做。我在大学就干了三件事,一个是学习,另一个是做兼职,赚钱,最后一个是谈对象,提前为未来做好准备。我是一个要把未来全部都想好的一个人。从我第一天来淮阴工学院,来这个学校学习这个专业我就抱着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不要去抱怨,想什么唉呀,这是什么学校呀,什么专业呀。抱怨有什么用呢?最后自己自甘堕落,打游戏的打游戏,不想上学的不想上学。像我就是抱着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每一次上课我都是坐在第一排,我每一年的考试,不是特等奖就是一等奖,这就是我说的人要有一个抱负,抱负分为大抱负和小抱负。大抱负就是像曹操那样有建功立业的抱负,而我们最起码一些小抱负是要有的。你未来要做什么?做官,出人头地,有一定的地位,一定的影响力。或者做一名企业家,年轻的企业家等等。为什么要我们来这里讲话,就是要我们起一个榜样作用,就告诉你的未来可以怎么走。做官,那就准备公务员考试,开始做,去了解。从商,那就去做与经商有关的事情,比如去做兼职,平时去卖一卖东西呀,在我本科的时候,除了我第一年开学都学费是我爸妈交的,后面的学费都是我自己交的,我去打工,买手机,发传单。那时候发传单一天是30块钱,像我发的好,口才好一点,一天可以拿到50块钱。我卖过拖鞋,卖过衣架,卖过台灯,卖过快餐。还被保安抓过,我给保安免费送烟,请求他让我进宿舍给一些不想出宿舍的人送东西。有想在大学里面当老师的,就要好好学习,开始准备考研究生。可以选择目标大一点的,比如清华北大人大,可以选。但是那时候我没选,因为我是一个谨慎的人,我要出动就要保证一举拿下。我在大学里面就是努力学习,有人说那你是不是书呆子啊。我不是书呆子,因为在大学里面我还有感情的收获;而且我找的不是本班的更不是本校的,是外校的,还是班花虽然我外貌不怎么样,但是我就有这样的雄心和信心,只要我出动,我就可以成功,最后实践证明我是对的。向是在大学你有三个选项,可以去选择第一是选择考研,考研可以选择本专业,也可以考其他的专业,第二是公务员从事政府机关的工作,本自己就是政府机关的工作人员,也对政府机关有一定的了解,第三,这是学好本专业的东西,然后去创业。其实大学最重要的三件事就是事业,学业爱情的三丰收,这也是自己在大学中所认真干的三件事情。

第二个就是信心。首先作为一个人,要对自己有信心,因为自己的智商和长相已经是先天的定局,自己没有办法去掌控,但后天的努力和勤奋是可以通过自自我来弥补的。自己在生活中就是一个非常勤奋果断的人。其次,对自己的父母充满了信心,虽然父母是个农民,但自己从来都不计较父母的出身,努力的生活。最后,对于社工专业的学子,要对自己的专业充满信心,因为社工专业本身就是救人于危难之间,扶贫救济全方位的工作,它所传递的理念关系到整个社会中所有的东西,包括为人处世、与人交流等。就比如,当你请别人吃饭,问别人时,没有学过社工的人,就会说“今晚有没有时间去请你吃个饭?”这种语言总是让别人有双向的选择,难以回答。但学过社工专业的人就会说“今天到a酒店或者到b酒店吃饭。”所以社工交会人的更多的是一种与人交流的感情,语言的表达方式,这也是学社会工作的四年,对自己的一个塑造。还有社工在职业的发展中专业的理念和理论,对一生的发展是很重要的,就比如当一个男生追一个女生时,如果用专业的方法成功的几率就会更大。所以说,认真学习本专业的知识是很重要的,他会对你的一生都有很大的帮助,因为专业已经存在,都必然有它存在的价值。就比如自己在被请去给培训机构上相关社会专业的课时,四天挣了一万多块钱,这也就是专业由于市场的需求化,给自己带来的财富。就比如如果自己看中一个女生,那这个女生就肯定会是自己女朋友,这也就是自己信心的表现。

第三个就是细心。要做一个细致的人,无论是在做事还是在生活上面。在生活中的细心也表现为做例如大学生的裸贷也是受金钱和欲望的诱惑,是一种自我防范意识的欠缺,就有很多女学妹去这样做。在工作中自己是一个很细心的人,就比如,看到领导的喝水的杯子的倾斜程度,就可以知道领导需不需要继续加水,这就是作为一个秘书的细心,在领导咳嗽的时候考虑要不要递纸过去。这也是在工作中,一个秘书必须要有的细心和对生活的细致,是对于自己工作能力的一种锻炼。

第四个是恒心。自己走的路,必然都是自己所做的选择,既然是自己选择认同的东西就必须去做。就像在大学中,不论是选择考研还是公务员,都必须持之以恒的去做脚踏实地的去做。自己当年在人文学院读本科的时候,人文学院,还没有专门的考研,晚自习教室自己就会跑跑机械材料工程学院的晚自习教室借用别人的晚自习教室去上自习。当然,谈恋爱的前提也是为了一起进步,他会拉着女朋友一起去学习,因为自己的女朋友是从大专考入本科,也是因为自己的原因,才让女朋友有了这么大的进步。所以她觉得既然都能上本科,大家都是爱学习的人,然而就是大学的放纵,让他们觉得自己,没有清华、北大的学子那么优秀,跟他们没有可比性。是清、北的晚自习教室从来都是灯火通明。自己后来考研究生到南京师范大学一个很好的读研学校。他觉得好的环境可以塑造一个人,让一个人去静下心来学习。因为所有好的环境的大学的晚图书馆总是排着长队,晚自习教室总是灯火通明。所以,作为一个大学生,必须要有恒心,要学会利用自己仅有的资源去努力学习,让自己变得更优秀。

最后一个就是孝心。孝心—“孝”字的上面是“老”字,小面是“子”字。表示着既要关心老一代,也要关心下一代。孝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有着古老的渊源,《孝经》的第一篇就是爱护自己—其实就是保护自己不对自己造成伤害,因为对自己造成伤害,其实是对不起父母,所以要保护好自己。就比如在生活中,通常会有很多人为了爱情去结束自己的生命,其实为爱情牺牲自己的人都是傻子,爱情虽然美丽,但是在在生活中一定要保护好自己才是最重要的。就想自己通常去食堂吃饭都是最后一个人。因为最后一个既打的多,又会便宜一些,自己家庭条件不是很好。所以当自己在念完研究生和博士之后,果断放弃了在南京,郑州更好的地方工作。而是选择了一份普通的离家近的工作。他以自己的父亲举例,认为父亲经历过文革,虽然是一个小学文化,但是传统文化的思想的根深蒂固。自己家族的大部分人都以车去武汉的时候,父亲依然守在这个地方,守着最后一片祖坟。这也是自己为了照顾父母亲的一片孝心吧!他觉得孝心是一个人一生中最重要的东西,要是一个人对自己的深深父母都不好,那怎那会以怎样的态度去照顾别人呢?其实孝心也就是牺牲自己,成就一个快乐的家庭。希望每个人都有孝心,去孝顺自己的父母。

所以在最后我希望每个人都有这五颗心,可以在成长的道路上“抱雄心、提信心、展恒心、育细心、守孝心、”,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在未来能实现自己的伟大抱负,做到不负青春,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