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理论教学 >> 正文

关于举办“淮阴工学院首届微课教学比赛”暨“首届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选拔赛的通知

2013年02月24日 10:14 来源:教务处 作者:doudou
阅读次数: 【关闭】【打印】

各二级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的精神,积极响应和配合教育部《关于举办首届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的通知》(教培函【2012】7号),学校决定举办“淮阴工学院首届微课教学比赛”,借此推动我校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促进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同时将推荐此次比赛的优秀选手代表学校参加“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比赛内容及要求

“微课”是指以视频为主要载体记录教师围绕某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开展的简短、完整的教学活动。参赛教师自选一门课程,精心备课,充分合理运用各种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及设备,设计课程,录制成时长在10-20分钟的微课视频并配套提供教学设计文本、多媒体教学课件等辅助材料。

1、教学视频要求

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楚,能较全面真实反映教学情境,能充分展示教师良好教学风貌。(教学视频由教务处统一安排摄制)

2、多媒体教学课件要求

多媒体教学课件限定为PPT格式。要求围绕教学目标,反映主要教学内容,与教学视频合理搭配,单独提交。其他与教学内容相关辅助材料如练习测试、教学评价、多媒体素材等材料也可单独提交,格式符合网站上传要求。

3、教学设计要求

教学设计应反映教师教学思想、课程设计思路和教学特色,包括教学背景、教学目标、教学方法和教学总结等方面内容,并在开头注明讲课内容所属学科、专业、课程及适用对象等信息。文件格式:WORD。

二、教师报名条件

1、具有较高的教学水平,教学效果受到学生与同行广泛好评;

2、具有良好的师德师风,两年内未出现过教学事故;

3、具有良好的教师风采、个性风格和课堂感染力;

4、在职教师,年龄和职称不限。

三、报名程序与要求

1、教师报名。教师在所在院(部)报名,填写《“淮阴工学院首届微课教学比赛”参赛教师报名表》(附件2)。

2、各院(部)推荐。因教育部规定每一学科门类(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管理学、艺术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最多只能推荐3名教师参赛,为此,请院(部)按照本学院专业所属学科门类,推荐参赛教师,每个学科门类最多只能推荐三名教师参赛。学校鼓励在近两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中获得一、二等奖的教师报名参赛。

3、推荐时间:3月14日前,请各单位确定推荐名单,填报《参赛教师推荐汇总表》(附件3),并将该表与《参赛教师报名表》各2份交至教务处教学研究科。

4、学校将统一组织摄制教学录像,并组织专家依据教育部评审规则对教学录像、PPT等材料进行评审。优秀者将参照学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规程》 (淮工院[2005]74号)予以表彰、奖励。学校将择优推荐参加全国比赛。

教务处联系人:王树乔,联系电话:83591097.

附件:

1、关于举办首届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的通知及附件

2、“淮阴工学院首届微课教学比赛”参赛教师报名表

3、“淮阴工学院首届微课教学比赛”参赛教师推荐汇总表

教 务 处

2013年2月22日

关于举办“淮阴工学院首届微课教学比赛”暨“首届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选拔赛的通知.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