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实践教学 >> 正文

烧伤灼伤知识

2019年12月03日 17:30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实验中心
阅读次数: 【关闭】【打印】

      


1.一般烧伤的急救知识

一般烧伤包括烫伤和火伤。按其伤势的轻重可以分为三级:一级烧伤,红肿;二级烧伤,皮肤起泡;三级烧伤,组织破坏,皮肤呈现棕色或黑色。烫伤有时呈白色。

急救的主要目的是使受伤皮肤表面不受感染。当伤及身体表面积较大时,应将伤者衣服脱去(必要时用剪刀剪开衣服,防止伤及皮肉),用消毒纱布和洁净的布被单盖好身体,立即送医院治疗。烧伤着的身体损失大量水分,因此必须及时补给大量温热饮料(可以在100ml水中加食盐0.3g、碳酸氢钠0.15g、糖精0.04g)或盐开水,以防患者休克。最好请医护人员前来抢救。送伤者至医院时要防寒、防暑、防疫,必要时还要输液或止痛。

对四肢及躯干二度烧伤,面积又不打这,可以用薄油纱布覆盖在已清洗(可先用无菌生理盐水洗完后,再用1:2000新洁尔液冲洗)拭干的伤面,并用几层纱布包裹,隔天即须更换敷料。最好也应去医院处理。

凡烧伤面积大,三度烧伤的患者,尽可能采用暴露疗法,不宜包扎,应由医生在医院进行治疗。

简单的烧伤治疗可以用下述方法:

轻度烧伤,可用清凉乳剂(清石灰加500g蒸馏水2000ml,搅拌、沉淀,取上层清液和等体积芝麻油混合)涂于伤处,必要时进行包扎。二度烧伤,可选用5%新制丹宁溶液,用纱布浸湿包扎,或立即在伤处涂獾油。注意千万别将烫伤引起的水泡弄破,以防感染。

 

2.化学灼伤的急救知识

化学是灼伤时,应迅速解脱衣服,清洗皮肤上的化学药品,并用大量干净的水冲洗。再用清除这种有害药品的特种溶剂、溶液或药剂仔细处理,严重的应送医院治疗。

假如是眼睛受到化学灼伤,最好的方法是立即用洗涤器的水流洗涤,洗涤时需要避免水流直射眼球,也不要揉搓眼睛。在用大量的细水流洗涤后,如果是碱灼伤,再用20%硼酸溶液淋洗;如果是酸灼伤,则用3%碳酸氢钠溶液淋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