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实践教学 >> 正文

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初本科生实践教学工作的通知

2021年03月01日 07:04 来源: 作者:甄强
阅读次数: 【关闭】【打印】

各二级学院:

根据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及关于提前做好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初本科教学相关准备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我校实践教学过程管理,确保本学期实践教学各项工作顺利进行,现将学期初实践教学相关事项及要求通知如下

一、毕业设计(论文)前期工作

1.各学院应严格按照学校及学院工作安排规定的时间节点检查前期工作进展情况。要求指导教师通过网络、电话等形式,加强毕业设计(论文)指导,不断跟踪毕业设计(论文)的进度,了解并指导学生进行毕业设计(论文)文献综述及开题报告的撰写,做好开题准备;

2.做好线上开题答辩组织工作。学生在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内提交开题报告,老师审核后方可进行开题答辩。学院可组织专家利用腾讯会议、钉钉、QQ群、微信群等方式进行线上开题答辩。3月5日前上交毕业设计(论文)开题答辩安排表(附件1),3月14日前各学院完成开题答辩工作,存档开题答辩过程材料(开题答辩安排表、开题答辩记录表、含有头像的视频截图)。

3.及时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系统前期工作;

4.做好毕业实习工作。开学第1-3周,利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EduCoder在线实践教学平台”及自主开发平台开展线上实践教学。

二、实验课程

1.各学院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和教学实际,做好本学期实验教学任务安排工作,整理和完善实验教学大纲和实验指导书,制订《实验教学进度表》等;充分利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和“EduCoder在线实践教学平台”开展线上教学。1-3周的实验课程采取线上授课方式进行,线下开展的实验预计从第4周开始安排。

2.各学院要切实做好防疫防护,组织人员对实验室环境、实验设备等教学条件进行检查,实验室要加强通风,保持环境卫生与整洁,每批实验前要对实验室进行消毒。

3.及时公布实验课表,做好实验课表上墙工作。

第三周前学期所有线下课内实验、独立设课实验均应在“先极实验教学智能管理系统”中进行排课,在线完成实验教学各环节;课程缺少实验项目补齐后再排课,具体操作流程见附件2。实验课程的时间、地点等一经排定不得随意变更(如确需调整须办理相应手续),各学院具体负责老师加入实验教学管理群(群号:129821913)。

三、实习

1.各学院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和实习教学实际情况,按照“能校内尽量校内、能市内尽量市内”的原则,合理安排实习课程。开学第1-3周,可利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EduCoder在线实践教学平台”及自主开发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同时各二级学院应充分挖掘校内实习资源,采取模拟、仿真、录制视频、聘请校外实习指导教师入校指导等形式完成实习任务, 无法线上授课的, 均须进行调整,并将后续理论教学提前至第1-3周,同时履行课表变更申请手续。重新调整的教学进程表需于2月24日前交至教研科。线下集中实践教学环节课程预计从第4周开始安排。

2.提前做好埠外实习安排及经费预算工作,及时递送埠外实习计划和经费预算申请,以便学校统筹安排。

四、其他

1.请各学院在第1周及时到实践教学科领取实践教学运行相关材料;

2.请相关学院做好2021年度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计划安排,于3月12日前交至实践教学科,同时提交2020年度高级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补贴申请材料

3.各类实践教学材料(上交材料主要包括:实验教学进度表〔电子版,含线上实验项目安排〕、课程设计安排表、实习计划安排表、埠外实习计划及经费预算申请表、埠外实习汇总表)于3月12日下班前交至教务处实践教学科,电子版发至实践教学科祖维校内邮箱


附件:1、毕业设计(论文)开题答辩安排表

     2、实验教学管理系统预置排课使用说明

3、实验、实习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相关表格




                                                

2021年2月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