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大创项目 >> 正文

关于组织申报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通知

2020年05月15日 13:46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作者:裴付伟
阅读次数: 【关闭】【打印】

各二级学院:

根据《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苏教办高函〔2020〕7号)文件精神,为强化创新创业实践训练,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学校决定开展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以下简称“大创项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型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包括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类,分为国家级、省级、校级、院级四个级别。

1.创新训练项目: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2.创业训练项目: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角色,完成商业计划书编制、可行性研究、企业模拟运行、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

3.创业实践项目:学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等成果,提出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二、项目数量与学分认定

2020年学校拟立项447项,各二级学院需按照限额进行推荐立项(见附件1)。根据《淮阴工学院普通本科生创新创业实践学分认定办法(淮工院〔2017〕103号)》文件规定,大创项目学分认定标准如表1。

表1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学分认定标准

类别

项目级别

国家级

省级

校级

院级

主持

4

3

2

1

参与

3

2

1

0.5

三、申报要求

1.每名学生只能负责或参与一个项目,每个项目只能申报一种项目类型。

2.项目负责人须具备较强的科学研究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项目团队要分工明确、有较强的团队协作精神,项目团队人数(包括项目负责人)不超过5人项目负责人为大二的本科生,项目组成员为大一至大三的本科生。

3.项目指导教师应在所指导领域有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学术造诣高,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国家级及省级项目的指导教师团队中原则上至少1名教师具备副高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教师指导项目原则上不超过2项,每个项目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校企合作项目与创业实践项目指导教师实行校内和校外“双导师”制。

4.国家级项目研究期限为1-2年(2020.6—2021.6或2020.6—2022.6);其他类别项目原则上研究期限为1年(2020.6—2021.6),不得超过两年。

5.项目来源。选题新颖、内容具有创新性和探索性、方案具有可行性和可操作性,项目应紧密结合专业知识,以创新、实践为目的,遵循量力而行、循序渐进的原则。选题范围如下:

(1)有关教师科研与技术开发(服务)课题中的子项目;

(2)开放实验室、实训或实习基地中的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与训练项目;

(3)发明、创作、设计等制作项目;

(4)专业性研究及创新项目;

(5)社会调查项目;

(6)其他有研究与实践价值的项目。

6.鼓励学生跨学校、跨院系、跨专业、跨年级组建团队申报项目,优先支持与台湾地区等高校联合申报项目

7.项目申报内容不得与同期或往年项目雷同,申报材料要遵守学术诚信,各二级学院应当对项目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准确性进行审核。

四、申报与评审程序

1.网上申报:本次申报全部采用网上申报,网址:http://cxxl.hyit.edu.cn/,校园网和外网均可登录(学生用户名和初始密码均为学号,教师用户名和初始密码均为一卡通号)。学生申报截止日期为:2020年5月22日24:00。

2.学院评审:2020年大创项目由各二级学院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各二级学院根据学院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立项申报工作实施方案,选拔高质量项目择优推荐国家级和省级。

3.材料提交:各二级学院于5月29日前将附件2—附件5(一式一份)纸质档统一交至创新创业学院创业实践科(逸夫楼802办公室),附件4电子档发送至:yanglq@hyit.edu.cn。

4.学校复审:学校将组织专家对项目的立项基础、创新性、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复审,5月31日前完成复审工作。

5.公示上报:根据复审结果,6月10日前完成公示并上报省教育厅。

五、系统申报流程

在线申报及审批流程见附件7、附件8。

六、其它事宜

1.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是教育部“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做好宣传动员及项目评选推荐工作,确保该工作的顺利实施。

2.联系人:创业实践科杨老师,联系电话:83591227。

附件:

  附件1-8.rar

1.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学院分配数额表

2.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表(创新训练类)

3.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表(创业训练和创业实践类)

4.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汇总表

5.2020年大创项目学院立项评审工作总结

6.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

7.淮阴工学院大创项目网上申报流程

8.淮阴工学院大创项目网上申报操作指南

创新创业学院

2020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