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学科竞赛 >> 正文

关于举办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淮阴工学院校级选拔赛的预通知

2021年11月26日 14:26 来源:校团委 作者:裴付伟
阅读次数: 【关闭】【打印】

各二级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国家双创工作部署,进一步聚焦为党育人功能,引导和激励大学生通过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激发创新竞赛,培育创业意识,提升社会化能力。校团委决定举办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淮阴工学院校级选拔赛(以下简称“校内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时间

  202112

二、参赛对象

  我校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都可申报作品参赛。

三、赛程安排

  1.院级初赛(2021127日前)。由各二级学院组织,广泛发动学生参与,遴选参加校内赛决赛项目。院级赛事由各二级学院结合实际,采取合适方式举行。参赛作品须填写申报表(附件1)和撰写项目计划书(内容主要包括执行总结、产品/服务介绍、市场分析及定位、营销策略、团队管理、财务与融资计划、风险分析、团队实践及其它说明等)。院级初赛阶段各二级学院评选出优秀作品推报至校团委,其中2022年“挑战杯”竞赛孵化资助项目(附件3作为院级必推项目

2.校级预赛(202112月上旬)校赛评委将对各二级学院推报的作品进行评审,遴选出若干优秀作品参加校赛决赛。

3.校级决赛(202112月中旬)。各二级学院指导参赛作品进一步修改完善,做好决赛作品答辩准备。12月中旬举办校赛决赛,校级决赛采用综合展示、现场答辩、专家评审等形式进行,各参赛学生和团队须准备答辩PPT、作品书、实物等。具体事宜将另行通知。

  校级决赛结束后,将评选表彰竞赛获奖作品和个人,并在此基础上选定作品参加省赛。

四、竞赛分组

大赛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设置五个组别。

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突出科技创新,在人工智能、网络信息、生命科学、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农林牧渔、电子商务、旅游休闲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政务服务、消费生活、医疗服务、教育培训、交通物流、金融服务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在环境治理、可持续资源开发、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突出共融、共享,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和“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经济圈”等经济合作带建设,在工艺与设计、动漫广告、体育竞技和国际文化传播、对外交流培训、对外经贸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五、评审要点。突出实践导向,在考察项目商业价值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考察学生了解社会现状、关注社会民生、解决社会问题的意识、能力和水平。具体包括项目的社会价值、实践过程、创新意义、发展前景和团队协作等方面。

六、注意事项

  参赛作品涉及下列内容时,必须由申报单位提供有关部门的证明材料,否则不予评审:

  1.动植物新品种的发现或培育,须有省级以上农科部门或科研院所开具的证明;

  2.对国家保护动植物的研究,须有省级以上林业部门开具的证明(证明该项研究的过程中未产生对所研究的动植物繁衍、生长不利的影响);

  3.新药物的研究,须有卫生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鉴定证明;

  4.医疗卫生研究须通过专家鉴定,并最好附有在公开发行的专业性杂志上发表过的文章;

  5.涉及燃气用具等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关用具的研究,须有国家相关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认定证明。

七、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本次大赛的组织工作,做好宣传发动、项目选拔、指导教师团队配备、开放资料室及实验室、院级初赛评审等有关工作,把组织“挑战杯”竞赛作为贴近学生实际、加强素质教育和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有效途径。

  2.加强宣传,认真组织。各学院要加强宣传动员力度,利用宣传栏、新媒体平台、网站等阵地,加大对往届获奖个人和优秀作品的宣传力度,加大比赛的动员宣传,鼓励学生特别是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积极参与,鼓励有科研课题的专业教师吸纳优秀学生加入科研团队,为学生科创能力培养搭建有效平台。

3.规范竞赛,严格评审。各学院进行院级评审时须本着认真、公正、科学的态度,全面做好优秀作品的选拔、评审及推荐工作。各类参赛作品须为原创作品,不得抄袭或对他人受国家法规保护的知识产权构成侵害,如有违反,一经发现,将取消该作品的参赛资格。已获往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全国金奖(特等奖)、银奖(一等奖)的项目,不可重复报名。

4.资料提交2021127日前参赛团队将电子版《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参赛项目申报表》(附件1)、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院级优秀项目推荐表(附件2项目计划书及相关证明材料发至校团委邮箱;纸质材料(签字盖章)交至校团委(枚乘路校区逸夫楼1101室或北京路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307室)。

联系人:宋卫佳 电话:83559151

邮箱:hygxytw@163.com


附件1.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参赛项目申报表

附件2.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院级优秀项目推荐表

附件3.淮阴工学院2022年“挑战杯”竞赛孵化资助项目


共青团淮阴工学院委员会

                                                                           20211125

附件1

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参赛项目申报表


所在省

(区、市)


学校名称

(全称)


项目名称


项目类型

I. 普通高校 II. 职业院校

项目分组

A. 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

B. 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

C. 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

D. 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

E. 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

团队成员

最多10人)

姓名

性别

学院

年级、专业

手机

备注

(负责人)







指导教师

最多3人)

姓名

性别

学院

职称

职务

手机







项目简介

500字以内)


社会价值

500字以内)


实践过程

500字以内)


创新意义

500字以内)


发展前景

500字以内)


团队协作

500字以内)


项目介绍材料


其他相关证明材料

选报









备注:

1. 项目介绍材料为20页以PPT(转PDF格式),仅上传PDF文档。

2. 其他相关证明材料需扫描在同一PDF文档上传


附件2

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院级优秀项目推荐表

学院:(盖章)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负责人

指导老师

备注

1





2





3





4





5





6





注:2022年“挑战杯”校级孵化资助项目(附件3)作为院级必推项目



附件3

淮阴工学院2022年“挑战杯”竞赛孵化资助项目

序号

学院

项目名称

项目分组

项目主持人

指导老师

1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基于神经网络和图像处理的的苹果糖度测量APP系统设计

A.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

韩汶锦

于银山

蒋青松

2

交通工程学院

车用惯性式制动防抱死系统开发与应用

A.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

刘沈佳

刘永臣

3

设计艺术学院

钟灵“域”秀——地方非遗品牌化发展的推动者

E.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

张嘉伟

吕艳、何艳婷、张光祥

4

机械与材料

工程学院

光解水制氢及其设备

A.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

李轩

阎佳滢

杨忠美

5

生命科学与食品工程学院

小龙虾的绿色生态养殖技术创新及应用

B.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

杨雪婷

罗楚平

6

机械与材料

工程学院

老年痴呆检测棒

D.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

宋钦涌

权莉

7

化学工程学院

废弃高分子材料制备碳基材料及其电化学储能

A.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

刘苏瑶

张开龙

8

商学院

星火燎原——党的政策传播者

B.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

谈子华

郭立新

9

数理学院

豆废不弃

B.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

孟伟宏

李春波

10

自动化学院

手术刀刃口磨削一体机

A.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

张宇昂

唐中一

11

数理学院

拨烟见人之火灾人员搜救系统

A.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

华妮娜

陈华松

12

建工学院

新型保温墙材及专用砂浆

A.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

曹天一

刘泽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