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社会工作专业 >> 专业概况 >> 正文

社会工作专业简介

2019年08月31日 09:54 来源: 作者:蔡娟
阅读次数: 【关闭】【打印】

                                        校十大品牌专业           校申硕重点专业

淮阴工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4人,包括教授3人,副教授4人,讲师5人,实验员1人;具有博士学位者3人,在读博士生7人。师资力量强大,知识结构合理,能力突出。社会工作专业于2001年申办并获准设立,已有11届毕业生,培养了近700名合格毕业生,是省内高校中较早开办的社会工作本科专业,现为校十大品牌专业之一,并正在积极申报社会工作专业硕士。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社会责任感和“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公平正义”的价值观,掌握社会学、管理学、心理学等方面的知识,具备扎实的社会工作理论基础与实务能力,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会组织等部门和领域从事社会工作服务与社会福利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专业人才。目前专业开设社区社会工作,企业社会工作两大专业方向,社区社会工作方向主要运用社会学、社会工作和管理学的理论与方法,研究城乡基层自治与体制创新、社区问题与治理、社会政策与政府购买服务、社区专业化服务与管理等。企业社会工作方向作为社会工作的重要实务领域,主要针对企业员工发展,提供心理辅导、促进发展,维护合法权益;针对企业关系,协调企业内外各种关系,促进员工和企业的共同发展;针对企业发展,帮助企业解决因资源及能力缺失所带来的福利不足问题。

社会工作专业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与淮安市民政局、淮安市社会福利院、淮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单位合作,建立了20个社会工作专业实践基地,形成了完善的教学管理制度和沟通机制,取得了卓著的成效,并多次被相关媒体报导。与社会工作专业教育教学相关,学校有充足的教学和研讨场所,所有教室均已配备了先进的多媒体教学设备,并建有省内一流社会工作综合实验室。社会工作综合实验室于2007年建成,2016年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投入90万元进行扩建与升级,现拥有仪器设备总值120万元,面积380平方米,包含展示与控制平台、社会工作实验分室、心理实验分室、调查与统计实验分室四个功能分区。其中,社会工作实验分室实有个案室3个、小组室2个、模拟社区室1个。充分满足了学生的实验实训需求,为高层次应用型专业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本专业核心课程共计10门,包括:社会学原理、社会工作导论、社会心理学、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社会行政、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社会保障概论、社会政策概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