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社会工作专业 >> 学生培养 >> 正文

“半亩方塘”读书会第三期顺利举行

2021年05月24日 17:32 来源: 作者:王善妮、刘子茵、吴延佳
阅读次数: 【关闭】【打印】

52119:00,社工1201班“半亩方塘”读书会第三期在人文学院会议室举行,阅读文献为《经济学是什么》(梁小民著)。

本次读书会由张璟老师作为引介人,刘海健老师与会。何佳倩、刘邦云、刘子茵、王德云、王善妮、文善乔、吴延佳等七位同学作了重点分享,社工1201班宋菊、张青、任士卿、梁瑞丰、赵晶晶、杨慧莹等同学参加读书会。本次读书会还吸引了公共事业管理专业14位同学参与。

首先,张老师为同学们作了著作引介,分享了自己对于这本书的理解。他指出,这本书总体上通俗易懂,中间举了很多例子来说明经济学的原理,对经济学的基本轮廓有了初步的描绘。接下来,七位分享者分别就相关章节分享了本书的主要内容及阅读体会,张老师对每位同学的分享进行了评议。

何佳倩分享了本书的1-3章的内容——从像经济学家一样思考到家庭决策。每一个研究经济的人都具有理性的思维,像经济学家一样思考是至关重要的。就“经济学家如何选择问题,”何佳倩用“轿车进入生活”来解释汽车需求量和汽车价格、消费者收人水平等因素之间的关系。之后何佳倩引用了通俗歌手门票价格的例子,分析了供给和需求之前的关系。并详细讲解了需求定理,供给定理和供求定理,让我们都进一步认识到了价格调节经济的重要性。其次,指出价格的三种不同作用分别为:一是传递信息,二是提供刺激,三是实现供求相等的最优资源配置。这也是我们常说的“市场中看不见的手”。第三章,何佳倩强调了美国经济学家萨缪尔森的幸福方程式“幸福=效用/欲望”这个公式,在这个公式中,效用与幸福同比例变动,欲望与幸福反比例变动。因此,我们简单地把追求幸福最大化等同于追求效用最大化。张老师对何佳倩的汇报内容做出了补充,肯定了亚当斯密《国富论》中关于一只看不见的手(价格)自发调节经济的思想的意义,并联系了当今经济社会发展中价格调节经济的实用性和相关的国家政策。

刘邦云主要介绍了本书第四章到第六章的基本信息。分享的是一些在企业里面相关的经济学理论基础知识和有趣的企业经济活动。刘邦云首先解释了机会主义行为的定义。机会主义行为是在那种不违背合约下代理人以损害委托人的利益为代价实现自己的目标或利益的行为。并列举了在现实生活中存在的例子。接下来,说出了关于公司管理者如何激励员工的四种方法。第一,根据考核标准支付奖金,第二,实行员工持股计划,第三第四是分享制和效率公司制这些方法都有助于公司企业的运行和发展。在市场竞争策略中,分析了市场竞争中的不同类型:完全竞争、垄断竞争、寡头和垄断,并进一步指出了企业的经济效率和技术效率之间的关系。张老师进一步从国际国内经济发展详细的讲解了完全竞争、垄断竞争、寡头和垄断四种类型的市场,并以中外的市场案例对此作了解释。

刘子茵为我们介绍的是第七章市场失灵与政府第八章收入分配:平等与效率和第九章的宏观经济指标。刘子茵从私人物品和公共物品所具有的相反属性的角度去告诉我们为什么公共物品会引起市场失灵,公共物品谁都可以用并且不用购买,这样生产者无利可图就不会向社会提供公共物品,这样就会引起市场失灵。解决公共物品的供给是消除公共物品所造成的市场失灵的关键,她又介绍了介于私人物品和公共物品之间的混合物品,基础设施投资大,采用政府投资,租给私人经营这样的方式也就是借助市场解决这类公共物品的供给,可以减少政府失灵。刘子茵根据自己的理解剖析企业家的收入,以及在现实生活中,一方面是几千万人还没有脱离贫困,但是另一方面是少数人开着宝马车去高尔夫俱乐部的现象用一句话说就是百分之二十的人拥有百分之八十的财富而百分之八十的人只拥有了百分之二十的财富,百分之二十的人要给百分之八十的打工,她把收入分配问题就是解决效率与公平的问题比喻成了蛋糕,既包括如何把蛋糕做大又包括如何使蛋糕分得更平等一些。在最后她提到,在读这本书之前她觉得经济学晦涩难懂,读了之后虽然作者书中所介绍的经济学术语和概念她不能一下子就记住,但是她觉得这本书里面的术语和概念是很容易理解的,就比如作者用了三个指数来反映这些年来物价水平变动的情况,她就能可以联系实际生活,在爷爷奶奶的那一个年代一个鸡蛋卖一分钱,现在这个时代一个鸡蛋卖一块钱,来帮助我们来理解文中关于物价变化的叙述。这些内容有助于大家像经济学一样思考,也有助于大家分析各种现实问题,从而有助于大家作出更加理性的决策。

王德云分享的是第十章长期中的宏观经济与经济增长物价,第十一章总需求——总供给模型和第十二章总需求与宏观经济。在研究宏观经济时,我们要区分长期与短期。长期指价格有完全伸缩性,所以市场调节可以实现均衡。也就是说,只要时间足够长,市场机制是充分有效的。而短期指价格有粘性,供求变动比价格变动要快从而无法自发调节使经济恢复均衡的时期。这就是说,当时间短时,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是不够的。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是技术进步。技术进步提高了生产率,即用同样的劳动与资本投人可以提供更多的产品与劳务。王德云还讲述了作者在文中引用的曼德维尔《蜜蜂的离言》中的一段话。这首寓言讲的是一个蜜蜂群的兴衰史。最初,这群蜜蜂追求豪华的生活,大肆挥霍浪费,结果整个蜂群百兴昌盛、兴旺发达。后来它们改变了这种习惯,放弃了奢侈的生活,崇尚节俭,结果整个社会调蔽,最后被敌手打败而逃散。这首诗宜扬了浪费有功的思想,与18世纪英国崇尚节约的传统不同。但凯恩斯从中看出了刺激消费和增加总需求对经济走出萧条的作用,并受此启发建立了以总需求分析为中心的宏观经济理论。对于王德云分享的内容,张老师指出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是技术进步。技术进步提高了生产率,即用同样的劳动与资本投人可以提供更多的产品与劳务。技术进步包括知识的进步与运用、规模经济的实现,以及资源配置的改善。经济学家发现,各国增长过程中“表现出人口高增长率和产量高增长率,但产量增长率高于人口增长率,要素生产率迅速提高,这就体现了技术进步的重要性。任何经济理论都是以一定的条件为前提的,离开了具体的条件很难判断一种理论正确还是错误,节约的悖论是否正确就要放到具体的条件之下去考察。

王善妮为我们分享的是第十三章货币与经济第十四章失业与通货膨胀第十五章经济周期的理论与实践。首先,经济学是一门研究经济发展的学科,对于货币与经济,金融市场的波动对整个经济有着重大的影响,特别是在全球化时代,金融市场的经济波动不仅影响一国经济,还影响全球经济。其次,关于失业与通货膨胀,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不同程度的存在着失业和通货膨胀的问题。关于失业,作者从自然失业,摩擦性失业以及结构性失业三种类型分析了造成失业的不同原因。再次,王善妮谈到自己对经济学原理的认识。她认为,虽然我们大多数人都不是经济学专家,但仍可以像经济学家一样思考,学会一套分析问题的方法,从经济学的角度去发现问题,发现问题,解释问题,从而帮助我们做出更加理性的判断。也许我们并不想成名经济学家 ,但我们也应该读点经济学。张老师对王善妮同学的感悟给予了肯定,他认为,就算不是学经济学的学生也应该去读一下关于经济学的书籍,这样可以拓展我们的知识面,了解一些经济学的知识也会对我们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经济问题有帮助,给我们提供一些解决关于经济问题的理论基础。

文善乔主要为我们介绍这本书的第1617以及18章的内容,她首先以凯恩斯和莫迪利安尼实行的国家经济政策引出16章节的主题:宏观经济政策。这一章节主要从四个概念来阐述章节的主题,既经济风向行事、自动稳定器、格林斯潘的成功,以及反馈规则与固定规则。就第17章的内容,文善乔讲述了她自己的理解,她首先为我们介绍了英国古典经济学大家——大卫李嘉图,她从国际贸易的出现分析到国际贸易的繁荣发展,从古希腊、古罗马时期讲述到今天,得出了国际贸易有利于共同繁荣的理论,开放才有繁荣是真理。在最后一部分的国际金融中,文善乔联系到2008年的金融危机,我国也遭遇了这一场危机,她认为国际金融市场地一体化是一把双刃剑,即可以促进世界的发展,也会引发世界经济的不稳定。张璟老师对文善乔所阐述的内容进一步的进行讲解,指出了凯恩斯主义的本质,也提到了在国际贸易中各国之间的关系,应该要合理的运用经济知识去解决国家间的问题,从而促进经济的发展。

吴廷佳主要介绍了第十九章的内容,开放中的一国宏观经济。从美国感冒,其他国家打喷嚏,到孪生赤字,再到最优政策配合,在开放经济体系中,各国经济相互依赖,一荣共荣,一损共损,不仅要考虑内在平衡,也要考虑外在平衡,也要适当使用最优政策配合政策,以实现内外部平衡的理想目标,以推动国家经济的稳步发展。最后,吴廷佳做了一个小结,作者使用了一个又一个的贴近我们生活的例子,把经济学和非经济学专业人士、甚至普通百姓的距离拉近了,也许在这之前,我们会觉得经济学术语和概念晦涩难懂,但是看完这本书,我们就会发现,这些术语和概念,原来很简单,并且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张璟老师就吴廷佳所讲的内容,举了小米手机在印度设厂的例子。由于劳动力成本不断上涨,很多企业就要选择到劳动力成本低的国家投资设厂。

最后的提问环节中,文善乔提出了关于调休的问题,张璟老师回答到,国家实行调休制度,其实是为了促进经济的增长,假设不调整有一天假期那么这一天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呆在家里,如果进行调休的话,假期会有两到三天,这时大多数人会选择出门去游玩,这样会促进消费,进而促进经济的发展。

张老师做了最后的总结,《经济学是什么》这本书阐述了经济学中一些最基本的一些概念,让我们对经济学有了一定的了解,这本书很适合经济学初学者去阅读,也希望大家能多阅读一些经济学著作。

刘海健老师也谈了一下对本次读书会的感受。他指出,目前的人文社会科学再次回归到学科交叉的潮流中。社会生活是复杂的,无论是哲学、政治学、法学、社会学、社会工作还是经济学等学科都只是观察到了其中的一幅画面,行业的跨界现象也越来越普遍。因此,“百科全书式”的阅读对文科生而言非常重要。社工专业的学生学习一些经济学知识非常必要,比如,各类社会组织、社工机构如何面向市场,获取生存资源,找准服务需求,这些都要具备经济学思维和经济学常识。因此,打通专业界限并不是一句空话,而是目前行业发展的特点决定的。

读书会在热烈的氛围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