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社会工作专业 >> 学生培养 >> 正文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社工1201班社会见习活动

2021年06月27日 22:12 来源: 作者:蔡娟
阅读次数: 【关闭】【打印】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为了能够让大一新生更好地认识社会,了解淮安城市的历史文化,感悟淮安的新时代风貌,社会工作1201班级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社会见习实践活动。

本次见习活动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参观伟人故里,学习恩来精神;第二部分是深入博物馆,感悟淮安市历史人文,让大学生了解淮安城市的历史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力与自豪感。


在实习老师的带领下,社工1201班全体同学首先参观了周恩来纪念馆。依次参观了主馆、周恩来汉白玉塑像以及陈列馆等,回顾了周恩来卓越而不平凡的一生,重温了伟大的恩来精神。见的第二个习地点——周恩来童年读书处。周恩来在这里度过了5年的童年时光,接受早期的启蒙教育,体会劳动人民的艰辛生活,他幼小心灵里建立起来的朴素的阶级感情,为他的一生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见习的第三处是中国淮扬菜文化博物馆。社工1201班级大部分同学并非来自于淮安市,入学一年对淮安的了解也是很少,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了解到淮扬菜“萌生于春秋,雏形于汉魏,发展在唐宋,繁荣在明清”的历史脉络,大部分同学对于精美的淮扬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见习的第四地点——淮安市博物馆,淮安市博物馆把陈列的重点放在突出淮安区域历史文化的优势上,有意识地将淮安在历史上最有影响的信息传达给观众,使其通过展览对淮安在中国历史上所居的地位、作用及发展情况有一个较全面、清晰的了解和认识。展览分为“人文初开、楚韵汉风、南北锁钥、漕运中枢、盐榷重关、河务关键、英杰辈出”七个单元,文物丰富、史料翔实。同学们因此感受到淮安的厚重历史感与独特的文化魅力。

通过本次见习活动,同学们认为自己长久以来对于恩来精神理解过于表层化,对于自己所生活、所生活的城市知之甚少,希望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能够全方位、多维度地了解这个城市,能够将恩来精神运用到专业学习过程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