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社会工作专业 >> 学生培养 >> 正文

“半亩方塘”读书会第七期顺利举行

2021年11月13日 10:20 来源: 作者:
阅读次数: 【关闭】【打印】

202111111900,社会学系“半亩方塘”读书会再度启航。在前六期读书会的基础上,本学期读书会坚持“聚焦阅读、趋近专业、重在反思”的原则,选取了一本颇具理论洞察力的著作——《话语、权力和主体性:福柯与社会工作的对话》(Discourse, Power, and Subjectivity: Reading Foucault in Social Work)。全部同学分为六个小组分别阅读本书各个章节。本次读书会阅读分享的内容为该书的导论和第一章,分享人为社工1201班的曾燕云、李莹莹、刘丹瑜、任仕卿、宋菊五位同学,读书会由任仕卿主持。


宋菊对本书导论的问题意识进行了解读。她认为,本书作者指出了社会工作专业面临的诸多挑战,其中之一便是缺乏理论反思。通过阅读导论,宋菊理解了本书为什么选择将社会工作与福柯进行对话。在第一章指出社会工作的定义,在时代变迁中定义也在变迁,最后指出社会工作越来越专业化,有系统化的学习以及专门的社会工作机构和组织。所以,社会工作是一个动态的、开放的专业,必须要把握社会工作在社会结构中的境遇及其变化,以准确、深刻地回应时代难题。

曾燕云首先指出福柯的相关方法可以帮助我们深入了解社会工作,指出这本书的目的是开始从社会工作流行的工匠性学术作品出发走向有关哲学议题的更具穿透性和具体些的分析,最后指出社会工作正在成为国家治理和服务其公民的越来越重要的工具。


李莹莹通过阅读导论,结合社会工作的发展现状认为,社会工作要适应文化环境。同时,她通过阅读认为,社会工作本是一个神圣的职业,具有较强的人文关怀。然而,处于变动社会结构的社会工作,对现实的回应还不够,尤其是在中国社会。一个充满活力的社工专业,应该是面向动态社会的,面向社会中的普通人群的,体现出充分的理论反思能力。在中国社会,随着国家对社会工作行业的日益重视,相信我们的社工专业服务社会、获得生存空间的能力会越来越强。


刘丹瑜通过阅读认为,作者首先指出社会工作对接下来的变迁做出反应。在第一章中指出了什么是社会工作,以及社会工作在当代社会的发展情况。她指出,社会工作行业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这说明社会工作职业和专业存在价值,只是我们要继续挖掘其潜能,认清它所处的整体境遇,推动社会工作本土化落到实处。


任仕卿指出,福柯的作品和观念很有价值,社会工作专业和职业可以从福柯思想中汲取有益的经验,这也对社会工作带来重大挑战。本部分也指出这本书的重点指向,它不会关注什么,最后指出社会工作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需要做些什么。


随后,与会的其他同学就本次阅读的内容对分享人进行了提问和交流。万淑琳指出,福柯的思想影响深远,如何把福柯的思想广泛的应用到社会工作实践知识,通过列举美国的例子指出这些主导观念需要和我们这个时代的文化、国家和生活连接起来。汪苏楠、万知贤、王好等同学认为,本书的导论和第一章从总体上指出了社会工作应有的理论反思和批判视角,对尤其是当下社会工作实务中出现的“重实务、轻理论”的顽疾进行了剖析。并且,福柯的后结构主义思想恰恰成为上述反思的重要理论工具。当然,也有同学表示,准确理解本书还是由难度的,需要一定的阅读积累,平时需要尝试阅读一些社会工作和经典社会理论的文献。

最后,任仕卿对本次读书会进行了总结,并对接下来的读书会安排做了介绍。读书会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