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行政管理专业 >> 系部动态 >> 正文

公管905研讨活动综述(第3期)

2020年09月06日 11:16 来源:公管系 作者:
阅读次数: 【关闭】【打印】

202095


研讨主题:1.lecture + tutorial教学模式在高校<政治学原理>课程教学中的应用》

2. 风险预测教学设计

时间:202095900---1140

地点:A0905

研讨人:陈明、王娜、高欣、颜世颀、吴耀国、李银生

根据公管系《905研讨规约》规定,经过认真准备,202095日上午在A0905公管系办公室举行了第3期专业研讨活动。研讨的主题内容题目已于2020824日发送给全体参与研讨的人员,本次研讨由颜世颀、王娜就研讨内容进行主题发言,各位研讨人就发言内容展开了深入讨论。现就研讨活动,综述如下:

一、主题发言

颜世颀首先介绍了本次研讨的主题,是自己暑假完成的一篇教学论文,这篇教学论文的写作由来是自己在昆士兰大学访学时的观察和思考。发现在国外,课堂教学的方式主要为讲座课和辅导课,大课(lecture)与国内课堂教学没什么区别;辅导课(tutorial)主要有答疑和能力培养方面的功能,国外教学一般不是一个人上课,实行助教制。根据自己的观察,结合教学实践,产生了撰写该篇教学论文的想法。

其次,颜世颀围绕该篇教学论文,对论文结构、基本内容、主要观点进行了详细介绍。认为针对传统教学的不足而创新的模式主要有四种:读写议教学、研究式教学、参与式教学和PBL教学模式。相对于传统模式,这些模式尽管都有其优点,但从整体上看又都存在矫枉过正的问题。如何在传统与现代之间找到课堂教学的平衡点是lecture+tutorial教学模式要解决的问题。论文以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学科基础课《政治学原理》的课堂教学为例,结合自己的教学改革实践,详细论证了lecture+tutoral教学模式的基本特征和教学效果。

第三,这篇论文从构思到写作完成历经几年时间,颜世颀希望利用这次研讨机会,大家能畅所欲言,针对论文内容,多提宝贵意见。

颜世颀主题发言后,王娜结合自己暑假准备江苏省微课竞赛的工作,围绕自己参赛的课程、教学内容、视频录制等情况做了主题发言。

王娜介绍今年参加微课竞赛的课程,是立足有利于凝炼专业特色发展的基本定位,选取了自己并不熟悉的公共危机管理课,作为参赛课程,具体选取了风险预测作为视频录制的教学内容。微课视频通过学校评审后,暑假期间又进行了完善,现微课视频基本上已经到位。

王娜认为根据自己了解到的信息,微课竞赛的教学内容文案设计非常重要,通过认真研究学习以往微课竞赛一等奖获得者的教学设计文案,发现获奖者教学内容的文案设计特色鲜明、内容丰富、角度新颖,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但自己不知道从哪个角度,能更好地切入要讲授的课程主题,希望大家能够谈谈这个问题。

二、主题评议

在研讨的交流阶段,针对研讨的两个主题,每位老师都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

王娜认为颜世颀的教学改革论文,需要注意这样几个问题,一是论题背景问题,当下人们获取知识或教育的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知识付费背景下的教学,世界顶级的课程很容易获得,给我们的教学带来挑战;二是论文的形式问题,从目前发表的论文看,都比较重视数据分析、图表等比较花哨的东西;三是在教学模式的创新上,不知道颜老师是否注意到北京印刷学院一位老师所发表的弹幕式教学改革论文,新的分析工具对论文写作也很重要;四是论文中提到的lecture+tutorial教学模式,如何落地?它需要新的教学手段的支撑;五是感觉论文的参考文献较老,文献要用最新的,形式上,分析工具也要用新的,不然文章感觉十年、二十年前都适用;六是要考虑到该课程在本专业的教学体系中占什么样的地位,课程学习需要达到什么程度,考虑专业背景,要不要说明课程吸引学生的兴趣点在哪里?

高欣在研讨中表示,政治学原理上好很不容易,自己在南大听过很多老师的政治学课,基础内容比较多。认为论文有三个问题值得再考虑,一是政治学原理在整个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中处于什么样的地位?该课程对于专业的重要性如何?二是lecture+tutorial有没有对应的汉语词汇?论文中的教学法和教学模式是否等同?三是lecturetutorial二者是什么关系?二者的关系是如何结合构建的?

吴耀国说论文写得很好,看过收获很大,论文题目的基点很明确,立足于传统与现代的平衡点上,文章的立意有高度。主要的意见有:一是谦虚的姿态写论文,文中出现两次,感觉不需要;二是题目可以再精简,删掉“高校”二字;三是摘要中不要出现“本文”、“作者认为”等字眼;四是关键词可以再斟酌,知识、能力等词语不能检索到自己的文章,区别度不强;五是文中的述评删掉,教学法与教学模式概念使用要统一,现在不好衔接;六是传统与现代的关系问题,一般来说,现代是对传统的超越,现代性与传统性如何结合?我自己的一篇教学论文提出知性德育和体验式德育的概念,感觉应注意概念之间的逻辑性问题;七是论文主要讲的是授课与辅导的模式,用加号结合起来,现在拆开论述了,二者结合起来的组织形式,阐述出来,才是创新的内容;八是论文后面列了两个问题,感觉不是问题,问题不清晰,可以换成问题是什么?

李银生认为这篇教学改革论文,有三个特性,一是真实性,论文从头到尾每一个字都是自己写出来的、敲出来的,没有粘贴和复制,这体现对文字的敬畏,也是文章真实性的体现,值得学习;二是突破性,这种突破性表现在与以往的暑假相比,能写出文章,有突破性,与几年前构思到现在成文相比,有突破性,与教研室多年没有教改论文写作相比,有突破性,与前两次专业研讨内容相比更具体、微观,有突破性;三是可发表性,认为在当前的学术环境下,论文发表要不走寻常路,题目选择要刁怪坏,能吸引人,特别是教育类论文,更是铺天盖地,人人都能说几句,很难出新,现在论文较平正,比较主流,可以在教学思想理论基础的深化和教学效果量化研究上进行尝试。

陈明认为lecture+tutorial要有出处,论文标题要调整,题目平淡,可以调整为反思,可以用五大发展理念尝试创新,政治学原理课程内容不宜写太多,突出对教学模式的论述,文中对教学模式的评论,可以表述为对几种常见模式的检讨,论文第3页口语化内容可删掉,论文第5页的三个问题,不一定是问题,可以调整为对该教学模式的完善,第6页的问卷调查介绍不多,没有介绍问卷内容、调查过程,应使用图表,善于使用百分比,论文最后部分的存在问题,不应该存在,可以调整为完善的方向。总体感觉论文的框架有了,需要进一步精致化,文章现在显得太碎了,小段太多了。

对于微课竞赛的教学方案设计,大家也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吴耀国认为现在的教学方案设计有点简单,重点难点要再细化,寻找好的切入点,教学要达到什么目标就是切入点。陈明认为带入思政元素,不能硬贴,用讲故事的方式带入比较好,要知道核心主题是什么?比如风险可以预测吗?高欣关于微课教学方案的设计,提了两个问题,一是因为还没有看到微课,教学设计方案和视频是否需要保持一致;二是教学内容里提到的理论应用之前是否需要展示风险预测理论的具体内容?颜世颀认为风险预测内容,涉及到风险概念、风险预测、预测类型等,风险问题是根据重要程度来划分的。高欣说自己以前没参加过微课比赛,没录过微课,不知道怎么做。王娜认为根据专业方向的凝炼,我们应该有意识地形成课程阶梯式团队,公共危机管理作为方向课,应形成团队,录微课的事,可以带着慢慢学。李银生认为切入点可以就选择为风险能预测吗?具体文案设计时,可以表述为无处不在的风险,从古到今的预测,越来越精的方法等,实际上风险预测具有双重性,风险的可能性,预测的未知性,基本上是盲人骑瞎马,人类与风险的斗争,犹如唐吉可德大战风车,滑稽悲壮而又难以割舍。

三、小结

本次研讨活动主题发言人问题明确,参与评议的发言人,问题提得深刻,提出的意见建议有建设性,对主题深化有启发帮助。交流互动比较深入,有思想上的碰撞,有观点上的交锋,体现了学术研讨的深度,达到了帮助同仁、激励自己、切磋学问、共同成长的目的。

研讨当天上午天气晴朗,时逢周末,大家牺牲休息时间,积极参与研讨。所有人如约而至,开启了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新学期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