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行政管理专业 >> 系部动态 >> 正文

人文学院公共事业管理系 905研讨活动第2期成功举行

2020年01月06日 16:46 来源:公管系 作者:
阅读次数: 【关闭】【打印】

202015日上午,公共事业管理系905专业研讨活动在A0905成功举行,本次专业研讨的主题有两个:1.合作与对抗:历史视域下国家政权与乡村社会关系;2.哥伦比亚大学游学谈。

根据《905研讨规约》,公管系按照研讨计划如期举行了2019—2020第一学期的第二次专业研讨活动,也是本学期最后一次专业研讨活动。

本次研讨由李山、颜治平作为主题发言人,首先进行了主题发言,参与研讨活动的陈明、王娜、高欣、颜世颀、李银生针对主题发言内容,与主题发言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和针对性回应。

李山从马克思主义的国家观出发,系统分析了国家与社会之间的基本关系,指出国家的依附性和公共性,具有理性建构的特征,社会则更多体现为自然自发的过程,从权力义务的角度看,二者关系的链接点就是财政及财政汲取能力问题。从国家治理的主体来看,传统社会的君主集团、官僚集团、民众集团之间存在委托代理关系和问题。宏观分析新中国成立后的国家与社会关系,可以概括为总体性模式、经营性模式、合作性模式等。颜治平具体讲述分享了在哥伦比亚大学修习经济学的心得感悟,介绍了国外名校教育教学中的具体作法,概括国外大学生活空余时间多、自由讨论氛围浓、服务学生意识强、教学论证强等特点。颜治平介绍了目前美国经济学界的主流趋势,从近期的行为经济学,回归到偏好分析,注重价格战、数量战、商战的经济学分析;还用数学思维方式简洁美观地论证了科斯定理。

研讨活动从上午900持续到1140,研讨充分热烈,启迪了思想,丰富了知识,加深了交流,扩大了学术共识,取得了良好效果。